乾隆皇帝为什么会9次巡幸曲阜?他是什么用意?
2020-11-15 13:48:46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乾隆皇帝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曲阜,是山东省的县级市,属济宁市代管。孔府、孔庙、孔林位于曲阜,合称“三孔”,现为世界文化遗产。

  历朝皇帝为了维护统治,都高举儒学的旗帜,因而十分尊崇孔子。从西汉至清朝,先后有12 位皇帝19 次来曲阜祭祀孔子。其中,清朝皇帝来的次数最多,如康熙皇帝、乾隆皇帝。据史料记载,从1748 年(乾隆十三年),到1790 年(乾隆五十五年),乾隆皇帝9 次巡幸曲阜,祭拜孔子。至于乾隆进孔府的次数,则有不同说法,有说七次、八次的,也有说九次的。孔德懋在其所著《孔府内宅轶事》中说乾隆皇帝共进孔府九次。

image.png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坐落在曲阜城内、孔庙东侧,是孔子的世袭衍圣公居住的府第。孔府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后多次重修,现有古建多为清光绪年间建筑。孔府规模极其宏大,共有厅、堂、楼、房463 间。九进庭院,三路布局。东路即东学,建一贯堂、慕恩堂、孔氏家庙及作坊等;西路即西学,有红萼轩、忠恕堂、安怀堂及花厅等;孔府的主体部分在中路,前为官衙,有三堂六厅,后为内宅,有前上房、前后堂楼、配楼、后六间等,最后为花园。孔府仿照封建王朝六部而设六厅,在二门以内两侧,分别为管勾厅、百户厅、典籍厅、司乐厅、知印厅、掌书厅、公共管理孔府事务。

  孔庙,又称阙里至圣庙,坐落在曲阜城内鼓楼西侧,是祭祀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孔庙始建于公元前478 年(鲁哀公十七年),历代不断重建、扩建。到了清代,清政府对孔庙的修建多达14 次。1724 年(雍正二年),孔庙又毁于雷电火,清政府“发帑金令大臣等督工监修,凡殿庑制度规模以及祭器仪物,皆令绘图呈览,亲为指授”,调集12 个府、州、县令督修,共用时6 年完成孔庙的新建工程。孔庙沿一条南北中轴线展开布置,左右对称,布局严谨,共有九进院落,前有棂星门、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十三御碑亭,从大圣门起,建筑分成三路:中路为大成门、杏坛、大成殿、寝殿、圣迹殿及两庑,分别是祭祀孔子以及先儒、先贤的场所;东路为崇圣门、诗礼堂、故井、鲁壁、崇圣词、家庙等,多是祭祀孔子上五代祖先的地方;西路为圣门、金丝堂、启圣王殿、寝殿等建筑,是祭祀孔子父母的地方。

image.png

  孔林,又称圣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家族墓地。孔林始建于公元前479 年(鲁哀公十六年),历代不断扩建。1684 年(康熙二十三年),孔林已扩至200 万平方米,为了更好的保护孔林,清政府建孔林围墙8 公里。孔林有坟冢10 万余座,有神道与城门相连。孔林丰富的地上文物对于研究中国墓葬制度的沿革和古代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书法、艺术等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为什么乾隆皇帝9 次巡幸曲阜?传说乾隆皇帝将女儿嫁给了孔宪培,乾隆皇帝到孔府主要是为了看望自己的女儿。孔宪培孔子的第72 代孙,乾隆年间袭封衍圣公。据官方记载,乾隆皇帝的女儿无一例外的嫁给了满蒙贵族,并未嫁给孔宪培。孔宪培的夫人是于氏,被册封为一品夫人。1793 年(乾隆五十八年),孔宪培去世。

  看来,乾隆皇帝把女儿嫁给孔宪培纯属无稽之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