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执意北伐而不向南扩张呢?
2020-11-16 13:44:5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离这时候还有几百年呢。另外,刘备当时进入西川之后虽然实力大增,但还是实力最弱的。这时候北面有曹操,东面有孙权,根本没有实力去探索西面的未知领域。而向南的南中地区孟获等南蛮部落,现在还没有彻底的彻底的开化,所以西面高山地带对当时的人来说,简直就是蛮荒之地。

image.png

  刘备所占据的地盘最北边是汉中郡,也就是今天陕西的汉中市,最南边到达今天越南北部及云南西双版纳,最东边是从湖北省的赤壁市到湖南省的衡阳市及零陵市一带,最西边是当时的汶山郡到汉嘉郡,也就是今天的四川省茂县、汶川县到泸定市一带。

  三国时期,蜀汉是其中最弱的一个国家,也是第一个被灭掉的国家。我们也知道,蜀汉成立之后,刘备不久病死,诸葛亮基本上成了这个国家的最核心人物,他一直都在北伐,即便是死后也有人接替他继续进行北伐。当时与吴国联盟,东边可以不用太过担心,但是为什么一直没有像西南或者西北面进行扩张,等到扩张之后再继续北伐呢?

image.png

  姜维将钟会大军阻挡在剑阁,却没想到邓艾从景谷道偷渡,进兵至绵竹,杀败诸葛瞻,刘禅一方面调阎宇支援成都,一方面召集大臣商议。谯周力排众议,劝刘禅投降。而姜维接到刘禅的敕令后,试图借钟会之手复国,但是计划泄漏,姜维、邓艾、钟会全部被杀,自此,蜀汉彻底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