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瞻继承了诸葛亮的爵位,为何却和姜维关系不好呢?
2020-11-17 14:43:0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死后,7岁的诸葛瞻承袭了父亲爵位——武乡侯。17岁时,娶后主刘禅的女儿为妻,官拜都骑尉。次年担任御林军中郎将。当时蜀汉百姓怀念诸葛亮,把朝廷的成绩都归功于了诸葛瞻,这让诸葛瞻飘飘然不知所以。姜维(202~264)是诸葛亮的徒弟,古语云: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如此看来诸葛亮是姜维的长辈,虽然姜维比诸葛瞻大25岁,但二人应该是平辈,故兄弟相称。

image.png

  姜维是一个拥兵自重的人吗?姜维想独立做大吗?显然不是的。别的不说,就把最后关头,姜维手握十万大军,驻扎在剑门关。当时刘禅已经投降了邓艾,如果姜维想做大,想要考虑自己的利益,显然那时候是个绝佳的机会。因为你刘禅已经投降了,我现在要反你,是理所当然的。可是,当刘禅去信让姜维也投降曹魏的时候,姜维尽管一万个不愿意,他依然听从了刘禅的话。

image.png

  在蒋琬、费祎当权时期,蜀国一改诸葛亮积极进取的政策,趋于保守。姜维是少数坚定主战的将领,主张以武力夺取陇西。费祎不认同姜维穷兵黩武的军事冒险计划,有心压制,每次姜维请战,他拨给的士卒不超过一万人。公元253年,费祎被刺身亡,姜维成为蜀国军政一把手,从此,蜀国几乎年年对外用兵。是年,姜维以数万大军攻狄道,无功而返。

  这也就使得两个爱国者之间政见的分歧日渐增大,直到诸葛瞻联合朝臣要求罢免姜维兵权不应之后,这口气才让他顶上心头。加之自己后来打了败仗,才想到了父亲之名、之衣钵与自己没一点关系,而国内政权又无法匹比姜维,哪哪都不如人家的想法让诸葛瞻的好胜之心无处宣泄,因而才有了没有制衡姜维的悔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