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鹿鼎记》“硬伤”被找出 网友集体调侃
2020-11-17 16:50:18

  2020版《鹿鼎记》(张一山版)昨天开播。仅一天时刻,就被找出“硬伤”,剧中将鳌拜的家写了“鳌府”,被网友集体调侃“导演、编剧快去看看前史书”。

  众所周知,鳌拜是清朝三代功臣、权臣,号称“满洲榜首勇士”。姓瓜尔佳,全名为瓜尔佳鳌拜,瓜尔佳也是满族八大姓之一。因此,鳌拜不姓鳌,他的府第并不能称之为“鳌府”。显然,这是剧组想当然,以为“向观众告知得理解”,却丧失了对前史的尊重,显得不三不四

image.png

  其实,类似的状况在古装影视著作中时有发生。例如,唐朝之前的古装剧中呈现火药运用,秦朝呈现运用纸张等这些基本常识过错。也有例如在影视剧中呈现以谥号代替皇帝太后的称号,对一切官员一律称“大人”这样的前史性过错。当然,影视著作中的一些过错并不仅仅呈现在古装剧中,现代剧,如我们了解的抗日题材剧,此前就有大批被指“雷剧”“神剧”,也是由于呈现“手撕鬼子”“裤裆藏雷”这些毫无科学根据又荒诞的内容。

  其实,在各类影视剧著作之中,不乏标杆楷模。比如,古装剧中就有《琅琊榜》一向被以制造精巧津津乐道;抗战剧中,又以《亮剑》被奉为经典。而这些著作收获了口碑与票房,同时,其富含的精力含义、文明内在,也值得其他同行模仿学习。

  《鹿鼎记》是金庸先生的最终一部长篇武侠小说,也被许多评论家认为是其一生的扛鼎之作。无数影视著作将其改编、翻拍,也遭到观众等待。既然在文学圈和影视圈都遭到如此重视,翻拍著作就更应该精益求精,而不能为了流量、博眼球,找一些当红明星“将就”演,“将就”拍。

image.png

  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影视著作,尊重前史都应该是大前提,为观众传递正确、科学的三观,也是影视剧制造者的职责道义所在。

  金庸先生曾将“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理念植根于著作之中,作为观众,我们也期望影视剧制造人将文学著作转化为群众文娱产品,加以更广泛传播之时,能秉持原作者的理念,铁肩担道义。退一步说,至少不要传递过错的信息与常识,误导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