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真的是被曹叡逼反的吗?真相如何?
2020-11-18 11:53:4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叡(205-239,关于曹叡的出生年份一直以来有争论,这里取曹丕甄氏之后一年),字元仲,安徽毫县人,魏明帝,曹丕长子。

image.png

  他们父子和曹操合称"魏三祖",但曹叡无论从政治治理还是文学成就上都与乃父、祖相去甚远,可是好歹他能驾驭司马懿,可见也不是庸才。这两父子有个共同的特点:对曹植非常嫉妒。由于曹植在文学上的煌煌大成,历代文人都对他极为同情,也就对曹丕父子对曹植的压迫非常不满,全然没有看到缺少了这种压迫曹植也未必在诗文上能有如此成果。曹叡和他父亲又不一样,他谦虚好学,在战略眼光上很有心计,非常善于玩弄权术,明查断狱,而且容人犯颜直谏,但是在经济治理上就完全是门外汉了。

image.png

  他在位十三年,太过奢侈,多兴土木,弄得国用匮乏。大臣们例如张茂、高堂隆等数次上书力陈其弊,曹叡虽然不贬谪,也坚决不听,但是他最大的错误完全不是胡花乱用了多少银子,而是在继承人和顾命大臣的选择上犯了致命错误。他早年淫乱弄坏了身体,没有儿子,按照常例应该在兄弟中选择继承人,但是曹叡却从宗族中抱养了曹芳(或说曹芳为曹彰幼子或幼孙,实际上是他的堂弟或堂侄)和曹询作为养子。在《三国志》中陈寿认为曹叡对司马懿托孤不专,一定要给司马懿加上一个连曹叡自己也讨厌的监军曹爽,事实上等于逼反司马懿。要么就干脆专信曹爽,干掉司马懿也可以,可是他恰恰选择了最坏的组合,也许这人临死时真的糊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