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的生平如何?他是如何成为一员名将的?
2020-11-18 15:39: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张辽,字文远,雁门马邑(今山西省朔州市)人。生于东汉灵帝建宁二年(169年),卒于曹魏黄初三年(222年),三国时期曹魏的一员著名战将。

image.png

  张辽是西权武帝时马邑豪翁聂壹之后。聂壹以献出马邑诓诱匈奴入塞,汉设伏兵企图伏击之,被匈奴发觉而退去。聂壹的后代为避怨而变姓为张。张辽少为郡吏,东汉末年,并州刺史丁原以其武力过人召为从事.

  中平六年(198年),汉灵帝去世,皇子刘辩即位,太后临朝,外戚何进(何太后兄)执掌了朝政.何进在袁绍等人的唆使下,加紧与宦官的斗争。为壮大其声势, 调集董卓、 丁原等四方兵力前来增援京师(今河南洛阳),张辽随丁原到京师,又被派往河北募兵,得千余人,待返回,何进已被董卓指使的丁原部将吕布杀死,朝政落入董卓之手。张辽随丁原部众并入董卓。董卓被吕布杀死后,张辽随吕布东奔徐州。汉献帝建安元年(196年)吕布自称徐州牧,张辽领鲁相,时年28岁。吕布及其将领高顺披曹操缢杀,张辽率众降曹操,拜中郎将,赐爵关内侯。从此,张辽跟随曹操,投入到为曹魏争夺天下的征战中。他在北破袁绍父子、击败乌桓,平定山东、河北、辽东和南御孙权、平定湖北、安徽、江苏长江以北的历次战斗中,立下汗马功劳

  建安六年(201年)张辽在同夏侯渊围攻昌豨的战争中, 数月后因粮食将尽仪退兵时,张辽对夏侯渊说:数日已来,每行诸围,稀则属目视辽,又其射矢更稀,此必豨计犹豫,故不力战。辽欲挑与语,倘可诱也?!”于是,张辽前去阵前对昌豨喊:“(曹)公有令,使辽传之。’昌豨果然下来同张辽对话。张辽说:“太祖神武,方以德怀四方,先附者受大赏。”昌豨当即表示愿意投降,张辽只身与豨上三公由到昌豨家中,拜会了他的妻子。昌豨非常高兴,便同张辽—起去拜见曹操。曹操仍派昌豨回东海(今山东省郯县)。

image.png

  建安十二年(2O7年),张辽在随从曹操征袁尚于柳城(今辽宁省朝阳市)的战争中,于白狼山同乌桓兵相遇,劝曹操迎战。当时,张辽的情绪非常高涨,宙曹操深受鼓舞,便将自己的指挥旗交与张辽,让他先锋出击。结果大破乌桓,斩杀单于蹋顿及名王以下降者2O余万人。

  建安十四年(209年),庐江人陈兰、梅成据 、六二县叛乱,曹操派于禁臧霸等讨伐梅成;派张辽、张合、牛盖等讨伐陈兰。梅成伪降,于禁等便撤兵。而梅成却又领其众并陈兰部转入满山。瀵中有天柱山,高峻20余里,道路险窄,通过困难,陈、梅等巳据其上。张辽要进兵,诸将说兵少道险,不便深入。张辽说:“此所谓一与一,勇者得前耳。”便于山下安营,发动进攻,斩陈兰、梅成首级,尽虏其众,很快平息了这场叛乱。

  其后,曹操派张辽、乐进李典等带兵7千余人屯守合肥。曹操西去征汉中张鲁,临行前给合肥护军薛悌留下一封信,封边注明:等孙权来时再开封。

  建安二十年(215年),孙权果然领兵lO万余来围攻合肥。薛悌遵曹操指示封看信,信中说:“若孙权至者,张李将军出战,乐将军守,护军勿得与战。”诸将都很怀疑,以为薛悌作了手脚。这时,张辽说:“(曹)公远征在外,比救至,彼破必矣.是以教指,及其未合逆击之,折其盛势,以安众心,然后可守也,成败之机,在此—战,诸君何疑?”李典同意张辽意见。当晚,张辽即选拔敢从之士800人,杀牛犒飨,准备明日决战。次日清晨,张辽披甲持戟先登马陷阵,杀数十人,斩二将,并大呼自名,冲入孙权营中,直达孙权麾下。孙权大惊,其众亦不知所措,逃登高坟丘上以长戟自守,张辽喊孙权下来迎战,孙权不敢。孙权在高处见张辽人少,便下令聚围张辽数重,张辽左冲右突, 横冲直闯,打开一个缺口、带数十人突围。但余众呼号:“将军弃我乎?!”张辽又返身冲入重围救出余众,打得孙权人马疲靡不堪、不敢再来阻挡。此次战斗,从早晨战至中午,使吴人气夺。张辽回城整修守备,安定众心,诸将皆服。孙权围守合肥10余日,攻城不下,只好退兵。张辽又乘机率众追击,几乎将孙权抓获。此次战后,曹操大加称赞张辽,拜为征东大将军。

  在此之前建安十三年(208年)时,因荆州未定,曹操派张辽去屯守长社(今河南省长葛县),出发前夕,晚上惊乱火起,一军大乱。张辽向左右说:“勿动,是否一营尽反,必有造变者,欲以动乱人耳。”遂下令军中,不反者坐好,带领亲兵数十人站立队伍之中,一会儿便安定下来,将为首者捕杀。

  上述几次突出的战争与事件,充分显示出了张辽作为一员大将的机智勇敢、能征善战、有略有谋、沉着镇定,带兵有方的气质与风度。

  张辽在跟随曹操20多年的战争生涯中,屡立战功,的确为曹魏政权的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深得曹氏父子的赞赏与敬重。由最初的中郎将、关内侯官爵,逐欢升为裨将军、中坚将军,荡寇将军,都亭侯、征东将军、都乡侯,前将军、晋阳侯等。并增邑至二干六百户。且其母、兄及子都得到曹氏父子的封赐。

  在当时魏、蜀,吴争夺天下,三国鼎立的历史条件下,正如诸葛亮为蜀汉一样,张辽为曹魏。各为其主,自然也包含着个人的利益。张辽虽然也镇压了曹魏境内的一些农民起义,但在为曹魏争夺天下的整个战争中,的确显示出了一位大将的本色,在三国时的武将中是颇为突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