颇有谋略的韩信为何会被吕雉轻易的杀掉呢?
2020-11-18 16:22:17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除掉韩信是处心积虑的,谈不上轻而易举。从用韩信开始,刘邦就是心有疑虑的,也是处处防备的。

  封台拜将之后刘邦是怀疑韩信能力的,真正重用韩信之后,又屡次抢夺韩信军权

  夏侯婴萧何屡次举荐韩信,但是刘邦不以为意,给韩信的官职是治栗都尉,就是个管粮草的小官。韩信自然不满,当时出逃的人很多,韩信也按耐不住出逃汉中,萧何听到之后,这才有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

  刘邦看萧何这么重视韩信,这才不情不愿的表示要重用韩信,在萧何的力荐之下,这才封台拜将。实际上刘邦本人是不太看好韩信的,虽然谈论上韩信的暗度陈仓战略让刘邦很是心动,但实际操作上依旧是刘邦亲自领兵的,还定三秦的战役韩信不过是个参谋长罢了。

  一直到刘邦突袭彭城大胜之后,56万人马被项羽三万人马打败,十余骑逃走,这才开始启用韩信。韩信灭掉项羽派来的追兵之后,去北方开辟第二战场,屡战屡胜。

  刘邦这边却被项羽压着打,刘邦时常将韩信手下的老兵带走,让韩信率领新兵作战,这才能和项羽对峙荥阳。

  楚汉战争中的几次关键时刻,韩信都待价而沽

image.png

  等到韩信灭掉北方最大的诸侯齐国之后,韩信的军队和实际控制地盘已经不下下于项羽和刘邦了。这时候韩信帮谁,谁就是毫无疑问的天下霸主,韩信自己若有想法,三足鼎立之势也未尝不可达成,最终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但是韩信最终因为刘邦的封台拜将对比项羽手下做执戟郎,心向刘邦。但这期间还是有一个小插曲的,韩信给刘邦来信说要做假齐王,刘邦一看大怒,陈平张良提醒之下,这才顺着说“大丈夫要做就做真的齐王,做什么假齐王”这就顺利打消韩信的疑虑,以为刘邦是可以共天下的。

  实际上韩信并没有想自己获取天下的想法,但是还存在和项羽一样的分封制的思想,以为自己可以像姜子牙一样开创一方诸侯的事业。但显然刘邦走的是秦朝郡县制的道路,并不想分封诸侯。

  韩信带领齐军挥师南下,联合英布彭越、刘邦将项羽包围,这时候项羽败亡在即。刘邦催促三人一起进军彻底消灭项羽,但是三人这时候又开始待价而沽了,想要好处,刘邦自己单独追击,结果发现还是打不过,这才约定封三人从而核下之战成功灭楚。

  项羽刚灭,刘邦就马不停蹄夺了韩信军权

image.png

  这边项羽刚刚乌江自刎,刘邦就立马去韩信的军中夺了韩信军权,还将韩信迁为楚王。楚军大将钟离昧逃脱在外,刘邦还是对韩信不放心,用陈平的计谋去云梦泽旅游,要在陈地回见诸侯。韩信杀了钟离昧来面见刘邦,正中刘邦下怀,当即逮捕了韩信,将韩信贬为淮阴侯,留在京城居住。

  这时候的韩信实际上已经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了,但是吕雉显然没有放过韩信的想法,因为韩信比刘邦要年轻的多,刘邦死后,韩信如果逃出京城,势必难以制衡。

  细心谋划才逐步除掉韩信

  刘邦本人到底有没有想要彻底杀死韩信呢?吕雉敢如此做,一方面是可能是获得了刘邦的首肯,但也未尝不能是私自做主的。

  实际上陈豨谋反牵扯到韩信是非常荒唐的,除非韩信老年痴呆这个计划漏洞百出。不过是事后的借口罢了,吕雉和萧何等人欺骗韩信入宫害死韩信的计划是早有预谋的。

  十年前韩信交付陈豨,自己在京城策应?十分不韩信的计划,真正有能力的诸侯是彭越和英布,刘邦平定英布的时候,还被英布军队打伤。韩信作为兵仙怎么可能不联系这些人,反倒联系一个毫无能力的陈豨,而且韩信在京城根本毫无作用,想要谋反必须回到军队中去。

  总之,吕雉萧何谋害韩信是彻头彻尾的阴谋,用韩信对萧何的信任,害死了韩信,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