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称活吕布的王辅臣是怎样的一个人?康熙为什么处死他?
2020-11-19 11:37:52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人送绰号“西路马鹞子”的王辅臣首鼠两端,为人反复,又被人称为“活吕布”。他被人称为吕布还有另外一层原因,就是因为他英勇善战。

  王辅臣本姓李,山西大同人,明末清初地方割据军阀,曾认农民起义军首领王进朝为义父而改姓王。后来他归降明军,追随明朝大同总兵姜瓖。反复在和清朝之间为官为将,多次加入反清的势力,也曾多次加入清朝为清朝卖命,最后投靠反清,又再次投降清朝之后,最后畏罪自杀。清军入关,王辅臣投降了清军将领阿济格。明末期间王辅臣跟随大同守将手下屡建奇功,他当时因为清廷没有褒奖于他,在降清不久之后,就再次反清。后来多尔衮两次亲征时,都被王辅臣阻拦,他也因此一战成名。

image.png

  投清后的他能力出众,才免于死刑,顺治时爱惜他的才华,就把他升为御前侍卫。在多尔衮死后,受到清廷重用的洪承畴举荐了王辅臣,保举其官至总兵。后来吴三桂起兵反清,也对王辅臣喜爱非常,极力笼络他。王辅臣又在加入吴三桂阵营后屡建奇功。之后的王辅臣跟随吴三桂先平西南,后攻缅甸,协助擒获南明末帝朱由榔。到康熙年间,玄烨为了笼络王辅臣封赐他为陕西提督,派他驻守平凉。还赏赐王辅臣自己随身御用的豹尾枪。

  几年后,“三藩之乱”爆发,吴三桂派遣汪士荣去策反王辅臣,他在反复权衡之下立刻将汪士荣逮捕把汪士荣与吴三桂的策反书信一并送给了康熙帝。但是康熙帝为了确保西北防务,派遣了重臣莫洛全权掌管山西、陕西兵马调动。王辅臣见康熙明里赞赏自己,却仍然防备自己,心中已有不满。导致王辅臣与莫洛的矛盾又进一步加重。

image.png

  公元1674年,宁羌叛乱爆发,王辅臣跟随莫洛平叛,而此时与吴三桂对战的清军也是屡战屡败,王辅臣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发兵攻打莫洛,莫洛被杀后的王辅臣唯一的出路时造反。重新归附吴三桂的王辅臣开始四处攻略控制了北起宁夏,南接巴蜀之地。康熙听闻王辅臣反叛,坐立不安!随即写信通告王辅臣如果反正,朝廷必将既往不咎!与之不理睬的不睬的王辅臣发兵攻陷庆阳、固原,兰州等地,西北形势万分危急。公元1675年,康熙帝只能派军征剿王辅臣,很快,清军围困了王辅臣驻守的平凉城。而平凉城,自古就是重要的交通军事要地。对关中有居高临下的地理优势,其次,平凉城地处六盘山东端,可以控扼六盘山的要道,阻断西北方面清军与关中之地的联系。

  但是清军畏惧王辅臣的威名,不敢与之正面交锋,只是简单的把王辅臣围困在平凉城。公元1676年,大将军图海率援军前来,但是王辅臣却对清军围困毫无惧色。一到战场的图海立刻调整战略,面对王辅臣万余精锐驻守的虎山墩,清军出动了杀器——红夷大炮。失去了虎山墩的王辅臣已经彻底陷入了清军的包围中,但是王辅臣还仍在观望吴三桂与清军双方战局结果,可此时的清军开始断断续续地炮轰平凉城进行军事威慑!

  顽抗的王辅臣部下把必败的结局看的很清楚,于是他们劝王辅臣投诚不成,还私自把军中的情况传递给图海幕僚周昌。势穷粮尽的王辅臣向图海献上平凉城军民册,当即决定再次降清!随后,康熙帝任命王辅臣为平凉提督,加太子太保衔,并诏令王辅臣随图海一起镇守汉中!王辅臣从当初的陕西提督被降为平凉总督,还被封为有名无权的太子太保,可以看出康熙帝对王辅臣仍然是严加提防。三藩之乱被彻底平定后,叛乱之将被清廷或斩首或凌迟,王辅臣知道消息后也做了三件事,休妻;遣散部下;自杀!

image.png

  王辅臣十分清楚,已多次投降又多次反清的行为已经导致倾听的不满,死前的王辅臣依然洒脱笑言,“斧钺加身,砍头落地,不过忍片时之痛,大丈夫何所惧哉!不过图海军门是我恩人,蒙他在皇上面前为我担保。我如死于兵械,必以畏罪自杀连累图海。这般窒息而死,了无痕迹,你明日上报,只说我在路途中暴毙。”听闻王辅臣死讯的康熙帝,只将王辅臣的儿子王吉贞革职了事,对他的家人、部将并未诛连!到乾隆时期时将王辅臣列入《贰臣传》。后来乾隆帝又点名将王辅臣列入《逆臣传》,并送钦定评语,“或先经从贼,复降本朝,或已经归顺,复行叛逆,此等形同狗彘,腼颜无耻之人,并不得谓之贰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