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手下头号猛将高顺,为何会被爱才的曹操杀掉?

  说到高顺,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说起吕布,不少读者往往会想起他作为武将的身份。《曹瞒传》说“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便是赞扬吕布武艺的高超。除了武将这个身份以外,吕布还是汉末诸侯之一。在群雄割据的汉末时代,吕布的存在也对中原地区的局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吕布的实力并不弱,他手下有着部分西凉铁骑,还有着并州武将集团的效忠。例如后来鼎鼎有名的张辽,便是吕布手下八健将之一。但在八健将之上,当属陈宫和高顺这两位顶级人才了。而谈到高顺,不少人会为他感到惋惜,因为他是难得一见的良将,可惜却因为不肯侍奉二主,最终死于曹操之手。

  高顺身上,有着常人难以企及的三大优点。其一,他是个严格自律之人。《三国志吕布传》注引《英雄记》说:“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饮酒,不受馈遗。”高顺不喝酒,自然也不会醉酒误事;他也不接受贿赂,说明自身品格高洁,这样的良将必定是曹操喜欢的。

image.png

  其二,高顺作战勇猛。他手下有一支特殊部队,叫做陷阵营,“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可见良将带出来的兵,也是难得的猛士。其三,高顺忠心为主,善于纳谏。可惜的是,吕布尽管知道高顺很有能力,也很忠心,但却没能重用于他。

  不难发现,高顺身上的三大优点,恰恰符合曹操的性子;可奇怪的是,这样一员良将,曹操最终却杀掉了他。而同样是吕布部将的张辽,却得到了曹操的重用。这一奇怪举动,引来了后世无数读者的疑惑。张绣叛曹,关羽心系旧主,曹操都能容忍下来,可素有清白之名的高顺,为何曹操却不肯放过呢?结合当时局势,笔者谈谈自己的一些观点。

  首先,高顺在吕布旧部中的地位很特殊。不难发现,尽管吕布没有经常重用高顺,但后者在吕布旧部中,有着很高的威望。可以这么说,吕布手下有一文一武;文是陈宫,而武就是高顺。这也就意味着,即便高顺投降了曹操,他也随时都有能力振臂一呼,引起吕布旧将的追随。或许有人会问,以曹操笼络人心的手段,高顺可以成功吗?

image.png

  这个可能性,其实是蛮大的。纵观高顺一生,他从出现在世人眼中,便是吕布的手下了。在吕布辗转中原各地之时,高顺也不曾离去。最重要的是,高顺明知吕布不重用自己,他的忠心却不曾改变。试问这样的人,恐怕曹操也没能力拉拢吧。再加上吕布非死不可,所以高顺就算投降了曹营,曹操也会觉得心里不踏实。

  反观张辽,他就不一样了。他只是八健将之一,在吕布旧部中的位置,也是刚刚好的。曹操既不用担心他会随时反叛,也能通过拉拢张辽,成功的对吕布旧将释放出自己的善意。

  其次,曹操也可能是为夏侯惇出气。夏侯惇是什么人?曹操本家的堂弟,也是曹操最信任的人。曹操生性多疑,但夏侯惇却能带刀进入他的卧室,可见曹操对其的喜爱了。那么高顺与夏侯惇,他们又有什么仇怨呢?

  这个仇很大,不少读者都知道夏侯惇是“独目将军”,可鲜有人知,夏侯惇在的一只眼睛,是在与高顺交战之时失去的。说到底,还要怪大耳贼刘备。原来,在刘备客居徐州之时,徐州牧陶谦在病重之时,将州牧的位子让给了刘备。在后者接管徐州之后,他与南方的袁术发生了激烈交锋。不曾想到,吕布此时却趁虚而入,将刘备赶出了徐州。无奈之下,刘备只好向曹操求援。

  这时候的曹操,还是很器重刘备的;接到求援消息后,他立刻派出了弟弟夏侯惇前去支援,此事见于《三国志先主传》:“(刘备)将至沛收散卒,给其军粮,益与兵使东击布。布遣高顺攻之,曹公遣夏侯惇往,不能救,为顺所败。”显然,夏侯惇和刘备的联手,还依然敌不过高顺,这也能说明后者出众的个人能力。

image.png

  据《三国志夏侯惇传》记载:“太祖自徐州还,惇从征吕布,为流矢所中,伤左目。”从时间的吻合上来看,夏侯惇极有可能便是在高顺手下,才丢失了自己的左眼。裴松之注引《魏略》曾说道:“时夏侯渊与惇俱为将军,军中号惇为盲夏侯。惇恶之,照镜恚怒,辄扑镜于地。”夏侯惇丢了一只眼睛,让他受尽了嘲笑;所以曹操为爱将报仇,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高顺为人再忠勇,也不可能归顺自己;而夏侯惇不仅是曹操的堂弟,更是他自己最信赖的大将。

  当然,后世读者以自身的角度来看,曹操杀掉高顺,是无故错失了一员大将。但从曹操自身的角度来看,他对人才的把握,是非常到位的。高顺之死固然可惜,但却不能归咎于曹操不识人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