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果郡王是什么出身?得以康熙和雍正厚待,乾隆也对他礼遇有加
2020-11-23 10:25:10

  大家好,说起果郡王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这几年清宫戏大热,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当初红遍大街小巷的甄嬛,里面的果郡王让人眼前一亮,丰神俊朗,情深不渝,却因不幸爱上自己的皇嫂,最终含恨而终。那么历史上真实的果郡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结局又是如何?

  公元1697年,康熙皇帝第十七子爱新觉罗胤礼出生,是雍正的异母弟弟,比他小了十七岁。康熙对胤礼十分宠爱,经常带着小小年纪的他到处游历。但这种爱并不是要将他作为储君来培养,因为胤礼的母亲是卑微的宫女出身,而且是一个汉人。

  这样的身份便注定了胤礼没有资格进行皇位的争夺,在一众皇子中身份卑微,而且他上面还有那么多哥哥,能力出众,母族高贵。康熙不吝啬于在许可的范围内给予胤礼关爱,这样的爱没有后顾之忧,不必瞻前顾后,还能让他难得体验一把民间的骨肉亲情。

image.png

  胤礼将这些看得透彻,他豁达开朗,将自己置身于皇权之外,不争不抢,没资格抢,也不愿去抢。康熙末年,九子夺嫡,各皇子之间暗流汹涌,争斗日趋白热化,最终雍正成功即位,将曾经的竞争对手一网打尽,死伤七七八八,仅3位幸存,胤礼便是其中之一。

  雍正元年,为避讳皇帝名字中的“胤”字,胤礼被改做允礼。雍正对这个弟弟十分喜爱,封其为果郡王,将他母亲也好好安置了一番,还让他管理藩院。所谓理藩院,主要是处理一些回,藏等少数民族的事情。同时还让胤礼在正黄旗和镶蓝旗里兼了个职,后面又陆续管理过工部,户部,偶尔还帮皇帝去边防视察,看来雍正对他的确是十分信任。

  这也难怪,胤礼性子淡薄,皇位争夺时,他一脚都没掺和,平时又沉迷在佛教的修行和参悟上,这样的人怎么看都没什么威胁性,任上的事情也都矜矜业业的完成,对雍正可谓十分忠诚,六年后,胤礼又被晋为亲王。

  公元1735年,雍正病重,临终前,将儿子弘历托付给胤礼,胤礼果然一心辅佐其登基,便是后来的乾隆皇帝。为表示对他的敬重,乾隆更是直接免了他的跪拜之礼。

  公元1738年,胤礼因患脚疾,屡治不好,导致身体迅速衰弱,3年后过世,年仅四十二岁。

  那么电视剧中讲的熹贵妃和胤礼之间禁忌的爱情是否存在呢?显然是没有的,熹贵妃原名钮祜禄氏,十三岁嫁入王府,此时雍正26岁,有一年他患了很严重的病,钮祜禄氏忙前忙后地照顾他,雍正看得十分感动,从此对她百般宠爱,后来钮祜禄氏生了弘历,这种荣宠就更进一层。这些都是发生在康熙年间,此时雍正还尚未即位。

image.png

  公元1678年,雍正登基后,首先便是将钮祜禄氏封为熹妃,很快又升为熹贵妃,位高权重,根本就没有贬去尼姑庵这一段,因此果郡王和熹贵妃基本没有产生感情的机会。

  那是否是在宫里产生的感情呢?这就更不可能了,后宫规矩森严,除皇帝外,皇亲进宫都要请旨,皇子连自己的母亲都不能经常见到,妃子也很少有机会出宫,果郡王就更不可能与熹贵妃私会了。

  他一生不慕权势,我们可以说他生性豁达,受身份所限,但另一个方面也不无可能是被雍正的铁血手段所慑,他亲眼目睹了九子夺嫡的惨烈,恋上皇嫂这种大逆不道之事万万不会做的。

  况且他对雍正忠心耿耿,雍正也对他信任有加,临终托孤也是将他当成首要人选,乾隆也对他十分尊敬,如此看下来,因为熹贵妃而招致雍正和果郡王反目,进而果郡王被杀十分荒诞的。

  果郡王去世后,膝下无子倒是事实,乾隆亲自去他葬礼祭奠,并把自己最小的弟弟弘瞻过继给了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