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天文学家安德斯·摄尔修斯出生

  【历史上的今天】在319年前的今天,1701年11月27日(农历1701年10月28日),瑞典天文学家安德斯·摄尔修斯出生。

image.png

  安德斯·摄尔修斯(瑞典语:Anders Celsius,1701年11月27日-1744年4月25日),是一位瑞典天文学家。摄尔修斯生于瑞典乌普萨拉。他于1730年至1744年任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天文学教授,1732年至1735年期间曾走访德国、意大利及法国各地显著的天文观测站。

  他在1733年于纽伦堡发表了他自己及其他人于1716年至1732年间一系列为数316宗的极光观测。在巴黎他主张测量拉普兰子午线一弧的长度,并于1736年参与了法国科学院以此为目的筹备的考察。

  摄尔修斯于1741年创办了乌普萨拉天文观测站,并于1742年在一篇给瑞典皇家科学院的论文中提出了摄氏温标。原本他的温度计是以水的沸点为0度,而冰点则为100度。后来,这个温标于1745年由卡尔·林耐将其颠倒,并一直沿用至今。

  安德斯·摄尔修斯是科学领域中使用及发表仔细的实验以求定义出国际温标的第一人。在他以瑞典语发表的论文《温度计上两个持续度数的观测》中,他报告了检查水的冰点是否跟纬度(或大气压力)无关的实验。他确定了水的沸点跟大气压力的关系(跟现代数据非常吻合)。他还给出一条若气压跟某标准气压不同时量度沸点用的定律。

  1744年他病逝于乌普萨拉,死因是肺结核,并葬于旧乌普萨拉教堂(Gamla Uppsala kyrka)。月球上的摄尔修斯环形山就是以他命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