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那么喜欢重用夏侯家的人呢?
2020-11-27 15:34:4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喜欢看《三国演义》的读者应该能看得出来,三国时期士族门阀势力已经兴起,所以三国诸侯争霸时,都愿意用本家或者与家族关系较好的家族中的人才辅佐自己,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曹操。曹操起家创业之时自己的阵营中就有很多大将姓曹或者姓夏侯。大家所熟知的应该就是曹仁、曹洪、夏侯惇夏侯渊四人。

  那么这四个人在曹魏时代谁的官职做到最大呢?谁又最受曹操信任呢?

  纵观在演义中四位大将的经历,曹仁与夏侯惇生前获得的官职最高,曹洪位居其次,夏侯渊的官位则是最低的。

  曹操姓曹,重用本家族的曹仁、曹洪等人无可厚非,都是曹氏家族的人。为何夏侯家如此受曹操青睐呢?曹操的爷爷曹腾是个宦官,所以收养了养子曹嵩,也就是曹操的父亲。传说曹嵩原本姓夏侯,所以曹操应该是夏侯家的后代。夏侯家与曹家是同乡,两个大士族关系一直不错,这也是曹操重用夏侯家的原因。

  曹仁是曹氏家族的猛将,也是曹操组内的兄弟,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年轻的曹仁也召集了一帮人准备干一番大事业。后来曹操起兵,曹仁便带着自己的军队投靠了曹操。曹仁对曹操忠心耿耿,而且从曹操势力微弱时便跟随着曹操,几乎参加了每一场重要的战役。 攻打袁术,攻打徐州。后来刘备孙权联手抗曹,荆州被刘备所夺走,依靠着地理优势,诸葛亮与刘备从来没有停止过北上的念头。此时樊城就曾为了阻挡刘备与东吴的重要战略要地。而当时曹操便是让曹仁驻守樊城。

image.png

  关羽曾经率领大军攻打樊城,曹仁当时手下只有几千名士兵,看起来根本是寡不敌众。但是曹仁听取了谋士满宠的建议,来了一招破釜沉舟,拼死顶住了关于大军的进攻,也给东吴在背后偷袭关羽提供了时间,最终导致关羽败走麦城。可见曹仁不仅有对曹魏的忠心,还很有谋略。正是因为曹仁功勋卓著,所以在曹操死后得到了曹丕的大力封赏,获得了大将军的头衔。

  曹洪也是曹操族内的兄弟,当初曹操讨伐董卓,追到荥阳的视乎遭遇了埋伏,曹操没了马匹,是曹洪将自己的马匹送给了曹操,让曹操得以逃走。曹洪对于曹操来说可以说是有救命之恩。曹洪与曹仁一样一直跟随曹操,看着曹操一步步成为北伐霸主,攻打徐州,征讨吕布刘表等战争,曹洪都有参加。曹操征讨马超之时,因为马超武艺高强,军队强悍,曹操差点命丧马超之手,曹洪挺身而出将曹操救出。后来曹操干脆将御林军交给曹洪来统领,可见曹操对于曹洪还是很信任的。

image.png

  夏侯惇是跟随曹操一路起家打天下的将领,而且武艺超群,深受曹操器重,而且夏侯惇随曹操起兵,可以说是战功无数,在征讨吕布的过程中还被射瞎了一只眼睛,自此有了“盲夏侯”的称呼,可见作战之英勇。在演义中曹操是一个疑心病很重的人。曹操梦中杀人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为了防止被刺杀,曹操可谓是想尽了办法。但是夏侯惇不仅可以在外出的时候跟曹操同坐一辆车,甚至可以随意出入曹操的卧房,这样的信任程度可不是谁都有的。夏侯惇与曹仁一样,生前都曾获得过大将军的头衔。

  夏侯渊与夏侯惇是同族兄弟,在曹操起兵之初,夏侯渊并没有受到太大的重用,冲锋陷阵打仗没份儿,只能在后方运送粮草。曹操在征战四方之时,许多地方发生叛乱。夏侯渊率兵平叛过程中终于被曹操看到了属于自己的才华。曹操在拿下汉中之后便将汉中交给夏侯渊看守。但是汉中这个地方一早就被刘备盯上了,最后在定军山死于老将黄忠之手。夏侯渊死后得到了配享太庙的殊荣,可见曹操对于夏侯渊也是很看重,很信任的。

  夏侯渊生前获得的最高职位是征西将军,相比于曹洪骠骑将军的官职来说,这个官职要低一些。而曹仁与夏侯惇生前官职都曾做到大将军,所以这二人的官职是最高的。就曹操的信任程度而言,四人都是曹操极为信任和倚重的大将。但针对曹操多疑的性格而言,大部分人还是认为能够与曹操同乘一辆车,可以随便出入曹操卧室的夏侯惇才是曹操最为信任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