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晃的真实实力如何?他真的是只“挑软柿子捏”?
2020-12-01 11:03:4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战绩,那肯定是少不了诛颜良、斩文丑这一项。无论是颜良还是文丑,都是一流的大将,若不是他们搞得曹操很头疼,曹操也不会请关羽出马。颜良、文丑武艺高强众所众知,为何在关羽斩杀他们之前,曹操手下的大将徐晃会独自前去挑战他们呢?难道徐晃的武艺高强到可以让他如此自信的地步了吗?

image.png

  徐晃之所以敢独自与颜良、文丑交战一,是因为他低估了二人的实力,也对当时对战的状况进行了误判,所以自己才会强出头。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徐晃并非曹操嫡系,而是投降而来的将领,他急于立功证明自己的实力。而徐晃的武艺是不能跟关羽、赵云这样的一流战将相比,但是本身实力也绝不差。

  徐晃挑战文良发生在白马之战中,袁绍发动大军去攻打曹操,然后派遣手下的大将颜良去攻打白马城,但是这条计划袁绍手下的谋士沮授是坚决不同意的,可惜袁绍根本不听沮授的阻拦,执意让颜良率兵。兵到白马之时,颜良一马当先出来挑战,曹操一方先后派出了宋宪、魏续两员大将与颜良力战,没几个回合二人都被颜良给斩杀了。

  就在曹操大军唏嘘一片的时候,徐晃站出来了,他独自前去挑战颜良,结果两人大战了二十个回合之后,徐晃眼见败局已定,只能逃走。曹操损失两员大将不说,连徐晃都败退而归。这个时候,曹操手下的谋士程昱劝谏他请关羽出战对付颜良。曹操犹豫了半天后,也只能将自己平日里好吃好喝好待着的关羽请出来与颜良对战。关羽感念曹操的恩遇,答应了下来。关羽果然不负众望,顺利将颜良斩杀。

  颜良被杀之后,文丑向袁绍请命要去为颜良报仇,袁绍同意了。曹操设下了计策准备围攻文丑大军,他将军队的辎重堆积在山路上,然后在山上埋伏好军队。果然,文丑大军中计他们在抢夺辎重之时,被埋伏在山中的曹操军队袭击。文丑大军遭遇袭击措手不及,很快便落败。此时徐晃与张辽两位大将冲出来想要追击逃走的文丑。可谁知文丑的本领的确是高,不仅武艺高,箭法还好,他一箭将张辽射伤,张辽马匹倒地的时候,文丑冲上来想要杀了张辽,谁知徐晃挡住了文丑,继而文丑与徐晃便打了起来。结果徐晃根本不是文丑的对手,没过多久便支撑不住了,掉头就跑。关键时刻还是关羽出面将文丑斩杀。

image.png

  从这两场战役来看,徐晃的武艺还是不错的,至少能跟颜良、文丑搏斗一番,而宋宪、魏续两位大将连这样一个机会都没有就被杀掉了。也正是因为如此,徐晃才敢在危急时刻站出来前去挑战。当然了,徐晃也不是那种不怕死的人,要不然在两次落败之后,他在第一时间想到的会是逃跑。

  徐晃是个很会挑选时机的人,第一次面对颜良的时候,他选在宋宪、魏续两位大将与颜良战斗过之后出场。在他看来,此时的颜良体力有所耗损,即便是打不赢他,也能打上几个回合,至少能证明自己的勇气与实力。而对战文丑的时候他可是与大将张辽一起出手的,张辽武功不弱,徐晃认为自己与张辽联手怎么还对付不了文丑一个人呢?且此时的文丑已经处于兵败之后狼狈逃跑的境地,这样一个人应该不难对付。可是他却轻视了文丑的武艺,即便是与张辽联手也难以对付文丑,所以才会出现后来的败局。

  徐晃之所以敢独自挑战颜良与文丑,有他对战局的判断失误,但更大的原因是他想要急切地显摆一下自己。徐晃原本是河内太守杨奉手下的一名都尉,曹操保着汉献帝迁往许昌的时候,杨奉原本是想要投降曹操的,但后来改了主意,对曹操开战。结果杨奉大败,徐晃就在此时归顺了曹操。而白马之战爆发的时候,徐晃刚刚投靠到曹操手下不久,并不太受曹操的重视,更何况曹操手下谋士如云,猛将如雨,若是不好好表现一番,他这个外来的降臣很难被曹操重视。而面对颜良与文丑之时,正是展现自己的好机会。即便是杀不了颜良与文丑,关键时刻不怯懦,敢于拼命的勇气还是值得称赞的。

  虽然曹操是个爱才的人,但他的旗下谋士战将众多,想要出头着实不易,也难怪徐晃会如此拼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