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太后为何要处死柔福公主?她是什么用意
2020-12-02 09:52:11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说到柔福公主,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中国历史上的宋朝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重文轻武的治国策略,让宋朝在面对外敌时力不从心,再加上当时周围有许多民族政权,宋朝皇帝也一个比一个懦弱,这些原因综合在一起,导致了宋朝的多灾多难。

  相信大家都熟悉宋朝的靖康之耻,当时金军攻破了北宋的都城开封,俘虏了徽宗,钦宗两位皇帝,后宫的妃子宫女还有大臣,都成了金人的阶下囚,这也是宋朝最屈辱的一段儿历史,今天我们就来讲讲和靖康之耻有关的故事。

  被掳走的这些人,在金国的生活痛不欲生,男的都成了金人的仆人,女的都被卖到了青楼,一些有姿色的女子被留在了军中当军妓,日子过的还不如动物。其中有一个叫柔福公主的,她是钦宗的女儿,在十七岁的时候被金人抓走。

image.png

  可是在过了几年之后,柔福公主突然回到了南宋,而且她直接去应天府找宋高宗去了。因为事关重大,下面的官员也不敢轻易阻拦,只能带着她去面见高宗。赵构一听自己的妹妹跑回来了,赶忙放下了手中的事务前去相见。

  但是因为两个人太久没见面了,再加上这几年的容貌有所变化,高宗也不能确定她就是柔福公主。为了确认她的身份,高宗找来了之前伺候过柔福公主的宫女和太监,让她回答这些人的问题,这名女子都能一一回答上来。

  到这里柔福公主的身份基本上就确定了,高宗还给她定了一门亲事。就这样过了几年,高宗的母亲韦太后也被放回来了,放走她的原因是因为她已经年老色衰,不再被金人所喜欢了。可是当韦太后回来之后,她却一口咬定柔福公主是假的。

image.png

  于是高宗派人把她抓了起来,经受了严刑拷打之后,无奈的柔福公主只能承认自己是冒牌的,最终她被判了死刑。从之前的情况我们能看出来柔福公主并不是冒充的,那么到底背后有什么原因,让韦太后说了慌呢?

  在我看来最大的可能就是韦太后想杀人灭口,贵为太后的她在金国也当过军妓,这样的消息一旦传出去,自己就会身败名裂,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在金国当过俘虏的人全部除掉,这样一来只要自己不说,其他人就永远不会知道了。

image.png

  所以柔福公主只不过是一个牺牲品罢了,也许赵构事后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不过公主已经被杀,他也只好将错就错,默认了这件事,不过这也正体现了古代皇家的黑暗面,大家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