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很有军事才能,为何他却没能守住汉中呢?
2020-12-02 10:53:3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历史上真实的魏延可不是一个莽夫,他武力值很高,而且还是一个有着卓越军事才能的良将。

  当刘备夺取汉中准备回成都时,准备安排汉中的防御工作,汉中作为西川的门户,对于蜀汉帝国来说意义非凡,守住了汉中就能够拒敌于国门之外。所有人都认为这个位置非张飞莫属,张飞本人也有意出任汉中太守,与关羽统领荆州遥相呼应。

image.png

  然而事实是刘备没有选择张飞而是选择了魏延。刘备这个人打仗也不行,但是看人却是超一流的。在他的心目中关张马黄赵在奇谋将略,兵行诡道这方面都不如魏延,魏延领兵多出奇谋,大局观也比较好,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刘备选择了魏延。

  魏延也用实际行动报答了刘备。魏延防守汉中时采用了御敌于国门之外的策略。他在外围阵地,布置了重兵,这结合了汉中地区多山的地形特点,以及山地地形使得曹魏军团的兵力优势没有办法完全体现的情况,只能采用添油战术,使得每一座有利用价值的山头都成为牢不可破的堡垒,敌人在这条防线中每突破一步都将付出极大的代价。

  用这种方式来消耗敌人的进攻动能,在这种战略思维的指挥下,魏延自己以及后来的王平斗多次击退曹魏军团的进攻。

  这一套战术到了姜维掌权的时代,被姜维的新思维所取代。姜维毕竟年纪轻,他对于魏延这套行之有效的战术嗤之以鼻,觉得太过保守,这种战术打法不利于他这个大将军建立不朽功勋。

  姜维的军事策略是采用关门打狗的战术进行积极防御。他的做法就是主动收缩,在坚壁清野的同时,派驻重兵屯守汉乐二城。在这两座城池之下不断的给予敌人杀伤,以避免敌军长驱进入平原地区。

image.png

  与此同时,蜀汉帝国的军队要化整为零,要对敌人进行多批次不间断的骚扰但是这个想法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要实施这样一个战略的前提就是汉乐这两座城池要成为敌人的血肉磨坊,蜀汉军队要有很强的机动性才能做到依靠步兵在行走如飞地敌军骑兵面前做到来无影去无踪,说来就来,说打就打的境界。这在当时是极为困难的。

  事实也证明姜维的策略是错误的,他放弃了外围的据点,使得汉中门户大开,敌人长驱直入,他重兵屯守的两座城池,最终被钟会以偏师围城,而钟会的主力军团轻松的绕过,将整个汉中打穿,这是在整个魏延和王平时代所不可能发生的。

  如果我们假设一下姜维还是采用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战术战法,虽然蜀汉帝国依然会灭亡,但是它的灭亡进程将大大的减缓。丢失汉中这个锅,真的得由姜维来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