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出英雄”,为何诸葛亮却最终没能建立功业呢?
2020-12-02 16:32:5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纵观整个历史的交替,很多人大多会是得出,这样的一个道理“乱世出英雄”,天下风云动荡不安,能人辈出之际,对于这一众的枭雄悍将而言,每个人都渴望在乱世中,建功立业进而可以留名青史,可是这其中却是有着一个变数,那就是“天命”,时运不济,即便学识武艺再怎么出众,只能是徒生无尽悲凉哀婉的感叹。

  刘备关羽张飞在桃园许下誓言,三人不求同时生,但求同时死,这份兄弟情谊也在后来的战斗当中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关羽大意失荆州,导致自己被吕蒙杀死,刘备在不久后登基,但是他没有忘掉当初的誓言,刘备虽然一心想要为关羽报仇,但是目前蜀国还在重振旗鼓的阶段,不宜大动干戈,刘备本意是想暂时的储存力量,无奈张飞早已按捺不住,天天叫嚣,所以刘备只能提前讨伐东吴。刘备本来想要带走全部的蜀国军力,但是诸葛亮不放心,留了一部分的军力,并且自己也带在了都城,以防曹魏的偷袭,后面发生的是想必各位也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刘备大意中计,被天才军师陆逊火烧连营击败,逃到了白帝城,不久后病逝。

image.png

  刘备病逝后,由于后主刘禅只有十几岁,压根就不懂如何处理朝政,所有的重担都压了诸葛亮身上。此时诸葛亮已经四十三岁了,尽管他有点力不从心,可必须死扛着,因为蜀汉人才匮乏,找不到堪当重任之才。在诸葛亮的治理下,蜀汉的势力逐渐恢复,对于曹魏的讨伐也没有停下,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诸葛亮对曹魏发动了6次战争,但是都没有成功,但是诸葛亮不服气,发动了自己最后一次讨伐曹魏的行动,来到了五丈原这个地方以后,自己的老对手司马懿根本不出战,这让诸葛亮感到压力很重,导致诸葛亮一病不起。

image.png

  此时诸葛亮已经知道自己的身体已经到了极限,时日无多了。为了能够让自己多活几年,他使用了七星灯阵法,要为自己多续几年命。但是在他施法的时候,魏延误闯大帐,无意中踢翻了一盏灯,诸葛亮顿时口吐鲜血,诸葛亮续命失败。此时诸葛亮知道一切都是天意,是天要亡他。他对天怒喊:“天要亡我,诸葛孔明。”诸葛亮虽然心有不甘,但是怎奈命该如此,所以诸葛亮并没有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就因积劳成疾而死。诸葛亮死后,没有几年,蜀国国君刘禅就投降魏国,蜀国灭亡。诸葛亮在临死前对天大喊的八个字,饱含了他的不甘和无奈,字字锥心,让人听之就伤感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