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春秋时期打仗的那些事 打仗之前先下战书约好时间和地点
2020-12-03 08:40:36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春秋时期,总诸侯们行事的时候也是要遵守规矩的,而诸侯们解决的问题就是打一架,正所谓礼仪之邦,打仗也是要将规矩的,所谓的阴谋诡计,并没有出现在战场上。

  那么春秋时期打仗又是什么样的,这里边有什么规矩呢?

image.png

  首先打仗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下战书,约好时间和地点,双方确定好开战的时间地点,然后战书用词必须要谦恭,至于问候家人平安的词语,是不能出现的。

  而双方交战不斩来使,还要开宴会优待,诗词歌赋和奏乐也是要有的,如果来使不满意的话,就不和你打。

  然后是战场士兵的人员上面,打仗都是贵族之间的时间,平民是不能,也不允许上战场的,但平民可以帮贵族行礼,搬运粮草等等,

  其次是战争必须是在两国交界处,即野外,故此也称之为疆场或者野战。

image.png

  春秋时期战争都是用车作战,没有所谓的马和士兵作战,每个战士驾驶一辆,并且依次排开。而战车里面也是有讲究的存在的,首先双方战车数量是相当的,开打的时候,战车只能打对面的,不能去攻击其他人。

  在双方开打之前,如果对方战车没有摆好或者对齐的话,己方是不能击鼓进攻的,而拍好后,还得打声招呼说,准备好了没有之类的话。

image.png

  开战后,双方采取的是回合制的,一般都是几个回合就结束战斗,不会花太久的时间。如果有一方有人受伤,就得马上停止战斗,相对性我方战士就地观战。

  如果一方打不过撤退,一般情况下是不能追击的,而追击也是可以的,不过只能追五十步,这就是著名的五十步笑百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