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成功的原因是什么?为何她一直饱受争议呢?

  自古皇帝千万家,代代皇帝各有褒贬。其中许多已流传千年,武则天无疑是一位传奇人物,可是她也一样是个饱受争议大人物。自古皇帝那么多,武则天从里面虽然算不上脱颖而出,但是绝对丝毫要不逊色。武则天这么出名的原因,也不仅仅只是因为她是一个女皇帝,更多的,是她的本领和至高无上的统治者的霸权。

  有这样一位奇女子,无论是样貌,格局,权势,才情,心计还是政绩,在历代女子中都是屈指可数的,她就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正统女皇帝——武则天。在其当政期间,政策稳当,兵略妥善,文化复兴,百姓富裕,故有贞观遗风的美誉,更为开元之治打下了长治久安的基础。郭沫若更是在《咏武则天》中大赞其:"政开元治宏贞观,芳流剑阅光被利洲。"

  那么,武则天是如何成为中国封建社会开天辟地以来唯一的一位正统女皇帝呢?她又如何凭借皇帝身份创就其丰功伟绩呢?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任何伟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必要的社会因素,而武则天能够打破封建历史上女人掌权的桎梏,成为一代女皇,就有三大社会因素的铺垫与影响。

image.png

  其一为草原文化的渗透。翻阅历史,我们会发现隋唐之前有一段长达几百年的五胡乱华时期。草原文化也就在中国北方渗透开来。由于隋唐的皇室都有汉族和鲜卑族的血统,所以隋唐的皇室带有浓重的草原文化风格。而其中的儿子继承父亲留下的女人,就是草原文化中很正常的现象,所以也对武则天一人侍二夫减少了很多排斥。这背后就是草原文化对李唐皇室的渗透,这让武则天在掌权的道路上少了很多中原礼法的障碍。

  其二庶族官员的崛起。草原文化的渗透只能帮助武则天回宫,但想要真正的掌握权力,还需要建立自己的班底。唐代前期,朝堂上掌权的都是关陇贵族,其代表人物是长孙无忌,唐太宗李世民在世之时尚且能对其有所压制,等李世民去世后,也就失去了压制关陇贵族的势力。李治和武则天为了打击关陇集团,培养自己的权势,开始重用庶族出身的官吏,比如周兴、来俊臣、索元礼等人。正是由于庶族出身的酷吏的崛起,让贵族势力有所削弱,武则天才有了登基的资本。

  其三是佛教思想的传播。除了草原文化的渗透和庶族官员的支持,还需要从思想上扫除障碍,让天下百姓也对武则天这一女子为皇有所认同。儒家思想重男轻女,提倡男尊女卑,根本不会让一介女子称帝,但恰逢当时唐朝盛行佛教,而佛教强调众生平等,这对身为女人的武则天十分有利。当时更有一部《大云经》,记述了有一位菩萨化身成为净光天女普度众生,谁要是反对这位净光天女就会被佛祖惩戒。而这一记述与武则天几近一致,于是武则天开始向全国推广这部《大云经》,并向民间宣扬自己是净光天女转世,就这样为武则天扫除了称帝的思想障碍。

image.png

  武则天成功称帝,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其与唐高宗李治之间的情感因素。

  从武则天的《如意娘》:"看朱成碧思纷纷,憔悴支离为忆君,不信比来长下泪,开箱验取石榴裙。"中就可以看出其与丈夫李治之间的情爱。把武则天之所以能够重回权力中心,先后打败王皇后萧淑妃,登上后位并且二圣同朝,尽显其政治才能,就是由于李治的宠爱与信任。倘若没有与李治的情真意切,恐怕武则天一辈子都会在感应寺为尼,更不用说什么成为女皇。虽然武则天与李治之间存在政治关系,但是他们之间也确实存在着真情实意,这便成为武则天成功掌权并且之后敢于登上帝位提供了足够的资本和靠山。

  如果说武则天成为女皇的重要因素是社会因素还有他与李治之间的情感因素,那么关键因素就是其个人因素了。其杰出的才情,狠辣的心计,善于操纵政权的能力,甚至其出色的容貌都为其登上帝位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对于这位敢推翻李唐皇帝并像男人一样泼辣的实行的女人,尽管儒学历史学家都进行了恶毒攻击,持敌对态度,但是武则天仍打破其桎梏,并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天地。显然,武则天具有非凡的才能,对政治局势十分敏感,并且善于操控宫廷的权力结构,而之所以能成功的收拢权势,则是由于她杰出的才能,坚毅的决心和识别他人的能力。他的冷酷,肆无忌惮和政治上的机会主义,在中国历史上是很少有人能够与之相提并论的。

  其实,成功还是靠个人,从武则天初入宫廷时,与母亲的对话"侍奉圣明天子,岂知非福?为何哭哭啼啼,尽儿女之态"和为李世民驯服狮子骢就可看出其格局与狠辣,这样性格的也为之后其称帝提供了铺垫,注定了她成功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