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已经成为蜀汉之主,为何诸葛亮却迟迟不还政呢?
2020-12-04 10:47:2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作为蜀汉重臣,深得刘备父子信赖,但他从未恃宠而骄。刘备白帝城托孤之时,曾说“如果刘禅无才,诸葛亮可以自行取度”,此话几乎有将江山拱手相让之意。但诸葛亮却并未忘本,依然进退有度,只是谨慎的诸葛亮仍有两件事让人怀疑其有不臣之心,那就是迟迟不还政于幼主和带甲士上殿。

image.png

  诸葛亮掌权时,蜀汉国内很清楚,真正的掌权者并不是皇帝刘禅,而是诸葛亮,敌国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曹丕在命人劝降蜀汉的时候,派的也是王朗陈群、诸葛璋等看上去和诸葛亮有点关系的人。而后来诸葛亮回答的时候,也是以他个人的名义露布作答,而没有以刘禅的名义反驳王朗等人。

  由于蜀汉政权地处益州,但是蜀汉的最高管理层却是被荆州集团占据,次之的是东集团,最底层的才是益州集团。而且荆州集团是靠武力得到的益州,所以人心浮动比较厉害,很多人都是反对诸葛亮独揽大权的。同时诸葛亮治理蜀汉非常的公平和严格,这就严重触动了蜀汉士族的利益,太严格也让很多人都受不了,因此诸葛亮的反对派其实是很多的。为此,诸葛亮带百甲士上朝可以对反对他的人形成无形的压力,让他们乖乖的夹着尾巴做人。

image.png

  刘备在世前,还能调节一下,刘备一去世,矛盾爆发。诸葛亮多次北伐皆粮草不足,而李严就是管理粮草运输的,有一次故意谎报军情,想借诸葛亮出师不利而责怪,后被察觉,诸葛亮将李严贬为平民,却没有杀他,就是怕新旧势力关系变的更恶劣,朝堂不稳。还有就是不放心刘禅执政。刘禅虽跟在诸葛亮,刘备身边耳濡目染,有了一定的能力,但终究就没有经历什么,还分不清是非黑白,怕其受到奸臣小人之辈的影响,败坏朝纲。却没想到的是,诸葛亮死后,刘禅就宠信黄皓,荒废朝业,不思进取,无人敢说真话,说实话的人不是死就是远离朝廷,民心离散,最终导致蜀汉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