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只有三万兵马的李渊是如何夺得天下的呢?

  从瓦岗军夺取兴洛仓后的描述来看,当时来领粮食和加入瓦岗队伍的,道路络绎不绝,多达几十万人。但实际战力如何,恐不容乐观。李渊晋阳起兵虽只有三万兵力,却是长期招募训练的,可称精锐,单纯从人数看,瓦岗军多,李渊胜在正规军。二李虽出身雷同,却一胜一败,有它的主观客观原因存在。

image.png

  李渊在史书上明确有记载,“倜傥豁达,任性真率,宽仁容众,无贵贱咸得其欢心”(《旧唐书》),而李密在史书上只说聪明、好学。这说明李渊是个世家子弟中的异类,而李密是个标准的世家子弟,性格方面没有任何特点。

  李密入瓦岗正值瓦岗势力强大之时,他去正逢顺风顺水,所以打仗以多打少,打的都是顺风仗,一般胜仗多,遇到强大对手相持不下时,他就没有信心打下去,一失败就接受招安投降,自信心明显不足,是其二必败,瓦岗人马多达几十万,多是流民和流寇为主,自己没有稳固的后方粮仓,为口饭吃造反上山,注定打仗为抢粮为主,哪里有粮仓就抢哪里,逼得李密也只能随大流,抢下屯粮之地就可聚兵,打不下来,手下的人谁跟他干,散得更快,是其三必败。

image.png

  李密一系列低级失误让号称百万大军的瓦岗军突然分崩离析,单雄信等名将因为对李密恩将仇报杀害瓦岗军的原领袖翟让不满而投降了王世充。在突然遇到重大挫折部下离心离德的危局下,一贯足智多谋的李密失去了冷静,又做了最致命的决定,李密没有去投奔对自己忠心耿耿的瓦岗军名将徐世勣,却主动认怂放弃中原广大地盘去投奔长安的李渊,最终自投罗网被李渊陷害出走而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