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认为郭嘉的才能更胜诸葛亮,他真的有那么厉害吗?
2020-12-04 14:51: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纵观郭嘉短暂的一生,几乎是算无遗策,然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与曹操是互相成就对方的,曹操自己也是一个著名的军事家。一生带兵打仗积累了无数的作战经验,并亲自为《孙子兵法》做过注释。且自身也是极其强大的军阀,本身就是一只猛虎,郭嘉的到来对于曹操来说是如虎添翼。老虎没有了翅膀依旧是老虎,况且除了郭嘉以外曹操还有荀彧等众多的谋臣。

image.png

  刘备前半辈子一生流离失所,到了无居住之地,有时靠别人施舍过日子,有时靠骗点别人军马,想打造一片属于自己旅所和家产。由于智商不夠强,在三国强食弱肉大背景下,刘备生存都问题,打造地盘从何处而谈。巧遇诸葛亮指出远近规划,指明康庄大道。取得了荆州第一捅金,得到了荆州地盘,真正有自已扩军建军条件。好事接连二三,又遇上笨货刘障,典形引狠入室,继而侵占四川,取汉中,这时刘备势力到达顶点,称王于世,形成三国。这一切离不开诸葛亮。

image.png

  在曹操兵败张绣的时候,郭嘉提出“十胜十败”的说法,重振了曹操的士气;在刘备被吕布击败投奔曹操的时候,郭嘉准确的看出了刘备将来会以“得人心”而成为一方霸主;在曹操攻打吕布下邳长达半年之久而不得时,又是郭嘉给曹操出奇谋,很快攻克了下邳等等。郭嘉最牛的地方,是他能准确的根据局势揣度人心,从而屡出奇谋,且算无遗策。

  从曹操十万兵力完胜袁术八十万大军来说,郭嘉是一位了不起的战术军事家。论战略战术,郭嘉在三国时期是没有对手的,也包括司马懿和诸葛亮。诸葛亮看不上曹操,当然曹操也看不上诸葛亮。曹操不喜欢高傲自大的人,杨修老在曹操面前耍小聪明,曹操还是把杨修给杀了。诸葛亮自比管仲乐毅,曹操可能不喜欢高傲自大的人。不仅曹操不喜欢高傲自大的人,刘表也不喜欢高傲自大的人。刘备却不同,刘备就冲着诸葛亮广告来的。但是,到后来刘备打益州不带诸葛亮,刘备打汉中不带诸葛亮,刘备打东吴也不带诸葛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