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献公生平简介 秦献公早年时期流落在魏国
2020-12-07 08:06:13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秦献公,嬴姓,赵氏,名连,秦灵公赵肃之子,战国时期秦国国君,本名赵连,别名叫做嬴师隰,秦元王。

image.png

  秦灵公赵肃死后,作为宗室的赵悼子夺得君位,当时的秦孝公少年,为了防止不测,逃亡魏国,这一逃就长达了二十九年之久。

  公元前408年,吴起连续击败秦国之后,秦穆公时期夺得的河西之地完全被夺取,面对魏国的攻势,秦国也有着灭亡的危机。

  而当时流亡的秦献公,得知秦国和魏国之间的差距,深深刺激到了他,在想到秦国衰败和自己的遭遇,秦献公不仅想夺得位置,也想变法让国家强大。

image.png

  魏国给秦献公的待遇也是很优厚的,毕竟虽为废君,但是身份却摆着这里,秦献公一边学习魏国的经验,一边学习秦国的局势。

  秦简公赵悼子去世后,其儿子上位,当时的新皇年幼,所有其母掌权,当时的外戚和宦官和公室矛盾众多,再加上其母亲为拉拢人才,这个拉拢人才也是需要大量的钱梳理关系的,所以导致,国库空虚,这国库一空虚下来,税自然就到了农民身上,不仅如此,地主和农民为此表示不满。

  魏国方面,魏武侯想建立一个亲魏的政权,所以想帮秦献公夺回政权,为了有损秦国的利益,赵连谢绝了魏国的护送。

image.png

  秦献公一边散播回国实施新政的消息,一边暗自联系大臣,而秦人也希望出一个有作为的君主,不仅如此,自耕农和地主都希望在日归来,在一年的筹划和准备后,起身。

  秦献公为了报答魏国的恩情,就说,只要是自己能坐回位置,只要你不死,我绝对不会和魏国为敌。用大白话讲就是,只要你死了,我就会出手。这点让魏武侯十分的不舒服。

image.png

  

  秦献公重新夺回王位后,在秦国国内进行改革,其中包括废止人殉、迁都、扩大商业活动、编制户籍和推广县制,并且数次发动收复河西(今山西、陕西两省间黄河南段以西地区)失地的战争。秦献公赵连的时期的改革虽然不彻底,但为秦孝公赵渠梁时期的商鞅变法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