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西汉著名将领,揭秘陈汤攻灭郅支单于的过程
2020-12-10 14:42:39 司马谈 乌孙公主 楚服 诸葛丰

  汉宣帝时期,发兵十五万出塞北击匈奴,常惠出使西域,联合乌孙。在解忧公主的帮助下,与乌孙王率领乌孙军在西域成功截击匈奴主力,激战后斩获匈奴主力四万多人。 次年,匈奴纠集大军,计划报复乌孙,不巧在半路遇上暴风雪,匈奴大军冻死无数,自此匈奴元气大伤。因为对汉军和在西域的接连失利,匈奴内部分裂为五单于,相互之间争夺匈奴主导权。

  经过多年的相互倾轧,呼韩邪单于和郅支单于先后向汉朝示好,派出儿子入侍汉朝。得到汉军的帮助,在匈奴各势力的争夺中取得优势,成为匈奴最强的两位单于。两人的争斗中,呼韩邪单于更加地亲近汉朝,自己亲自到长安朝拜宣帝。由此引发了郅支单于的忌惮,认为汉朝对呼韩邪的保护和帮助,远高于自己,不利于自己,于是开始和汉朝交恶。

image.png

  陈汤出使西域,矫诏出兵

  汉元帝建昭三年,陈汤和甘延寿奉命出使西域,陈汤勇敢有谋略,从小就立志建立功勋。此次出使,正所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了,在出使的途中,他不断勘察西域的地形,为将来的作战做准备。奉命出使后,陈汤告诉甘延寿,现在匈奴的郅支单于依靠康居的支持,不断侵袭乌孙、大宛,威胁西域的安宁,如果坐视他们的发展而不加打击,将来西域必定危险。而匈奴人没有坚固的城墙和威力强大的弓弩,其防守一定不足,如果我们征发西域屯田兵和乌孙的军队,一定能够一战而破,建立功业,维护西域安定。

  甘延寿非常认同陈汤的建议,于是准备上奏朝廷,请求汉元帝和大臣的同意。要不怎么说陈汤牛逼了,一眼就看出汉元帝和他任用的朝廷大臣都是菜鸡。所以对甘延寿说,这样非凡超前的战略,朝廷那帮庸才是看不出价值的,要先走了,才能让他们看到。甘延寿也不是什么有魄力的人,磨磨唧唧不知道怎么办,恰好这时候老天爷帮忙,让甘延寿病倒了。于是陈汤独自假托朝廷的诏令,调集西域各属国的军队,和在西域屯田的汉军,全军合计四万多人。甘延寿得知后,本来想阻止,结果被陈汤按剑逼迫同意了,于是两人先斩后奏,各自上书陈述自己的罪过,并将用兵情况汇报给朝廷,想阻止也来不及了。

image.png

  远征康居,斩杀郅支单于

  陈汤和甘延寿将组建的军队分为六个校尉,将军队兵分两路,一路三校翻越葱岭,进入大宛,封堵郅支单于西逃的路线。另一路三校由陈汤和甘延寿亲自率领,直击康居,寻找郅支单于,攻破匈奴大军。陈汤率军直奔康居,到达康居后,陈汤没有贸然行事,他的处理策略充分显示了一位名将的素养。针对与匈奴人联合的康居国,采取了分化瓦解的策略,对于负隅顽抗的死硬分子,像康居的副王抱阗,带领几千人胆敢袭击乌孙和汉军的这类人,采取坚决打击的态度,斩杀其数百人,彻底解决抱阗的抵抗力。

  而对于态度比较暧昧,对汉朝没有敌对态度的,采取积极拉拢,与其结盟的策略,像康居的显贵屠墨、贝色等人,汉军对其部属秋毫不犯,向他们展示汉朝的威势和信誉,并与他们把酒言欢,永结盟邦。并且在贝色儿子开牟的指导下,找到郅支单于的老巢。陈汤率领汉军进驻到离郅支单于三十里的地方,匈奴人大惊失色,一片慌乱。郅支单于再也不见一代枭雄的狡诈和狠辣,竟派人去询问汉军此来有何贵干。陈汤在应对上,就极有策略性,第一次先表明态度,有引诱的成分,表示汉朝也不像战争,此次来还是抱着和平的态度,来迎接单于的妻子和儿女,明确汉军强硬的态度,逼迫郅支单于投降。第二次就是针对战争的部署,一再强调汉军修好的决心,并表示远途赶路,汉军已经疲惫不堪,并且粮草也没有了,请求匈奴的支援,这个态度一展示,可把匈奴乐坏了,感觉自己胜利有把握了,也不想着逃跑了,结果就错失了最后的跑路机会。

  随后战争拉开序幕,陈汤率领汉军在郅支单于的城池三里处扎下营寨,汉军扎好营寨后,并未匆忙采取进攻,而是静观其变。结果匈奴人倒是先开始进攻了,在城内、城外一番耀武扬威的挑衅后,向汉军营寨发起冲击。针对这种送来的菜,汉军就是一顿弓弩招呼,专治各种不服。匈奴人丢下一片尸体,退了回去,汉军乘势出击,弓弩兵一顿箭矢射向了摆开阵势耀武扬威匈奴兵,结果匈奴人丢盔弃甲,逃回了城内,紧紧关闭城门,再也不敢出城了。紧接着汉军开始攻城,汉军首先展开弓弩的优势,弓箭像下雨一样向城内射去。匈奴为了防备进攻,在城池的外围又建了两层木城,以此来加强防守。但是这对于强大的汉军根本不起作用,郅支单于甚至亲自带领数十位阏氏夫人上城指挥战斗。但是在汉军强大的弓弩打击下,匈奴逐渐被压制,郅支单于还被一箭射中鼻子,受了重伤,其他几位阏氏夫人也是大都被汉军射杀。

  不久匈奴军队开始崩溃,汉军趁机纵火烧毁木城,外围木城匈奴迅速丢失。匈奴军队全部推入土城防守,此时似乎匈奴的援军来了,一万康居骑兵加入战场,随即对汉军发动进攻,但是康居人多次进攻,都被汉军打退,损失惨重,不得不放弃救援匈奴人。等到天亮以后,郅支单于的城池已经难以防守汉军的进攻,城池四周都出现了纵火逃窜的事情,汉军乘势开始攻城,借助大盾和堆土的战术,迅速破城而入,郅支单于率领百余人拼死抵抗求战求退,无路可退,退入王宫。汉军发动猛攻,迅速攻入,郅支单于被军侯杜勋斩首,此战曾经强大的北匈奴彻底灭亡,匈奴贵族被杀者一千五百多人,俘虏和投降者一千多人。

  斩郅支首及名王以下。宜县头槁街蛮夷邸间,以示万里,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 战后陈汤和甘延寿,上书汉元帝,请求将郅支单于和其他匈奴名王的首级悬挂在蛮夷的官邸间,让他们明白,强大的汉朝是不容被侵犯的,一旦被侵犯,逃到再远的地方,也会被追杀。

  此战虽然是陈汤矫诏发起的一场对匈奴的战争,但是他却真正地解决了西域各国,尤其是乌孙和大宛两国面临的匈奴的压力,安定了西域的局势,为西域的稳定发展和西域都护的权威打下了坚定的基础。可以说陈汤的功绩是有目共睹的,这也是为什么汉元帝在一番纠结后,还是对陈汤、甘延寿等人进行了封赏。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陈汤一直都在等待着建立功勋的机会,在出使的过程中,一直都在考察西域的地形和各国的风土人情。在康居能够采取有效的外交举措,说明他们在出征时是做了极大的资料整理的,这也是汉军取胜的基础,假使对康居了解不足,汉军一头扎进康居,像捅了马蜂窝一样,对康居各势力进行打击,恐怕在单于城外,汉军将面临数万康居大军,两面夹击的危险,胜败就很难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