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牛使臣王玄策,揭秘其“一人灭一国”的事迹

  我国古代,有汉的强盛,也有唐的繁荣。历史发展到唐太宗贞观年间,伟大的汉文明,已经远播四方,四夷臣服。北方草原、西域各国,要么臣服于唐朝,称臣纳贡,要么直接被大唐的铁骑碾压灭国。甚至在中亚强大的阿拉伯帝国都对唐朝派出使者,送上朝贡物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来自南亚的小老弟印度,自然是不甘被世界抛弃,于是在贞观十五年的时候,向唐朝派出了使节,与强大的唐朝建立联系。我们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既然人家主动送上门了,我们自然要有所表示。贞观十七年,唐太宗派出李义表为正使、王玄策为副使出使当时的印度,名叫天竺。

image.png

  中天竺大乱,唐朝使团被劫掠

  古代印度分为五个部分,被称为五天竺,其中中天竺疆域最广大,国力最强大。当然也并意味着古代印度就是五个国家,玄奘大师在西域记中讲到中天竺有三十个国家。由此可见,古代印度的国庆更像是夏商时代的,松散的邦国联盟,因为文化、信仰等方面的关系,形成了五个松散的联邦国家。在古代除了广泛接受汉文化的东亚国家,建立了统一的政权体制,这也是由中原王朝的朝贡体系决定的,一个地区只封一个国王,其他的一律不承认。那么一个地区就难以存在多个政权国家,强大的必然要吞并弱小的,确立自己的稳固地位,和受封的合法性。

  自从贞观十七年,唐朝和天竺各国建立联系后,双方的交流就不断加强,因为佛教在中原的迅速发展,中印之间的交流也就更加地频繁和兴盛。所以在贞观二十一年,唐太宗再度派出使团出使印度各国,以王玄策为正使、蒋师仁为副使,率领30人的使团,期望进一步巩固双方的交流。当王玄策一行到达天竺之后,除中天竺外的其他四天竺国家的国王纷纷派出使者,带着财物,与大唐使团会合,希望与王玄策一起返回唐朝,朝见大唐皇帝

  这时候中天竺出现了状况,老国王尸罗逸多去世,王位的继承出现了变故,导致国内大乱,权臣阿罗那顺篡位,夺取了王位。这个阿罗那顺也不知道是脑子抽住了,还是怎么了,不但不派人安抚唐朝使臣,获得唐朝的支持稳定国家,反而发兵阻击王玄策的使团,三十名随从与敌人英勇作战,因寡不敌众失败被俘,仅王玄策和副使蒋师仁逃出。

  王玄策借兵,大破中天竺,臣服印度

  王玄策带领的师团被袭击后,这口气实在咽不下去,自己好赖也是天朝上国的大使,就这样灰溜溜地被赶回国内,不要面子了。

  再说了,堂堂大唐的使者,四夷宾服,什么时候受过这种欺负,说出去都丢人。一番心理斗争后,王玄策决定报复,让印度这帮土蟊贼,见识见识大唐的厉害。要把印度人打卑服了,得有兵呀,王玄策现在就他和蒋师仁俩光杆司令,没法打呀。此时正好是,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唐朝和吐蕃关系的蜜月期,紧邻印度的泥婆罗也是大唐的藩属国,王玄策决定从两国借兵。最后从吐蕃借兵1200,从泥婆罗借兵7000,二人就率领这借来的八千兵马,呼呼的干印度去了。

  王玄策和蒋师仁率领吐蕃、泥婆罗的军队,向中天竺进攻,一路势如破竹,印度军无力抵抗。一直攻打到了都城茶镈和罗城,可能印度把钱都修了寺院了,城池不太坚固,也可能是中天竺军防守战力太差,仅用三天时间,联军就攻破了茶镈和罗城,斩首天竺军三千多,溃败跳河被溺死的达一万多人。篡位的阿罗那顺还是不服气,又收拢军队和王玄策继续作战,被蒋师仁率领军队一波突击,打得溃不成军,擒获敌酋阿罗那顺,又斩杀数千人。天竺军残部接着在阿罗那顺妻子的组织下,继续抵抗联军,蒋师仁乘势再度进攻,将其一网打尽,全部俘获,又俘虏印度贵族男女军民一万两千多人。天竺举国震动,在大唐的怒火下,五百八十座城池纷纷投降,其他各天竺国见识了大唐威力,纷纷奉送财物,表示臣服。

  此战后,王玄策率领使团回归大唐,同时还带回了此次征战印度的俘虏和牲畜,于贞观二十二年五月,抵达长安,向唐太宗献俘。王玄策如此功绩,在世界外交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但是因为其官职爵位较低,也因为印度和唐朝中间远隔吐蕃。大唐的眼中,从来就没有这个不起眼的国家,史书能够给他们留点空间,更多是因为佛教的原因。

image.png

  网上有很多人说印度有数量庞大的战象部队,军力很强什么的,其实说实话,大象这种动物很聪明,野生的侵略性也不弱,但是它懒散的天性,使得它并不适合作战。华夏民族是在战火中淬炼出来的,在商周时代,黄河流域也是有庞大的象群的。但是我们的先民却选择了战马作为主要的作战力量,恐怕并不是因为我们有丰富的战马资源吧。商朝也有庞大的象兵部队,后来被淘汰,不是没有原因的。战场更加强调机动性、隐蔽性、突击性,必须具备一往无前的杀气,战马发起狠来,谁都拦不住,这些方面大象都不具备,所以象兵对阵骑兵,象兵的优势几乎是没有的。

  虽然王玄策有“一人灭一国”的奇迹,但在名将如云,闪耀历史的贞观时期,王玄策的功绩并不被人重视,而且在长期的中国历史也鲜有人提及。而现代能够被人们封为神话,更多是我们民族百年的耻辱和被压抑太久的情绪,才彰显出了王玄策的价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