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齐桓公是怎么亲手毁掉自己的江山的?
2020-12-11 10:30:12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齐襄公齐国政局混乱,鲍叔牙保护小白(齐桓公)逃到莒国,而公子纠在管仲的保护下逃往鲁国。襄公十二年,公孙无知杀襄公自立为王,次年被雍林人所杀,并讨论新立国君。于是小白和公子纠谁先回国谁就是新的齐王,鲁国 发兵保护公子纠回国并且派管仲带兵围堵小白,管仲一箭射中小白的带钩,小白倒地假死。管仲派兵回鲁国报喜,于是鲁国慢慢的送回公子纠,而此时的小白早已兼程赶回齐国,被高傒立为国君,称齐桓公。

image.png

  齐桓公之后的秦始皇,本来是想千秋万世,没想到二世就亡了,再后来开创开元盛世的唐玄宗,因为晚年宠爱贵妃不理朝政,导致爆发了安史之乱,一手结束了唐王朝的盛世局面。到再后来的农民皇帝朱元璋,那么多的儿子非要传位给自己的孙子,最后孙子还是把皇位断送到自己儿子手里了。号称千古一帝的康熙,最后也没能控制九子夺嫡的局面。

image.png

  人才济济的齐国,在国内局势稳定以后,便积极展开外交活动,树立齐国的霸主地位。从树立信用,到会盟诸侯,齐桓公只用了31年,便得到了霸业的极致顶峰。在葵丘之会上,周襄王承认了齐桓公的霸主地位,会上齐桓公俨然代周天子以号令诸侯。一个人开始膨胀,那就说明这个人距离走下坡路不远了,何况是公子小白这样一个喜欢玩耍的吃货。

  春秋五霸之一的齐桓公雄才伟略,改革不仅使齐国强盛,更是九合诸侯,北击山戎,南伐楚国,成为中原第一个霸主,受到周天子赏赐。到了晚年的齐桓公,斗志已经不在,任用小人易牙、开方、竖刁。只是尽情享用权力带来的好处,随之也就更加助长了他对权力的贪恋,没有为以后权力的顺利交接,做好周密的部署和安排。趁他生病之际,五个儿子纠结各自人马,兄弟阋墙同室操戈,为权力展开厮杀,使得齐国动荡不安。几经周折,权力才逐渐稳固下来。这也致使齐国元气大伤,在各国之间威信扫地,从此后齐国渐渐走向衰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