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邕在文学方面有哪些成就?蔡邕的书法对后世有怎样的影响?
2020-12-15 11:10:39 蔡邕 蔡琰 蔡文姬

  蔡邕是汉末三国时期的大才女蔡文姬的父亲,他满腹经纶,蔡文姬的书法就是从父亲那边继承下来的。

  蔡邕是东汉时期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也是汉代最后一位辞赋大家,《后汉书》是这样评价蔡邕的“博学多闻,好辞章、术数、天文,妙操音律”,是个多才多艺的旷世奇才。

  在书法方面,蔡邕精于篆书和隶书,尤擅隶书,他书法的骨架和结构十分整齐,笔画时俯时仰极具变化性,享有”骨气洞达,爽爽有神“的美誉。蔡邕还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发现创造了了一种特殊风格的书体——飞白体。

image.png

  据记载,汉灵帝命人修理鸿都门,蔡邕正好看到工匠们用扫白粉的扫帚蘸着石灰水粉刷工墙,他从中受到了发,回家后经过不断的练习,终于创造出了“飞白书”。这种书体在点画中有一丝一条的露白,就像是用快要干枯的毛笔一气呵成完成的,十分独特。这种书法曾经十分盛行,唐代的太宗李世民和高宗李治就十分擅长这种书法,当时的很多宫门上的匾额题字都采用了这种书法。

  蔡邕的书法对后世的影响甚大,唐代张彦远在《法书要录》中记载:“蔡邕受于神人,而传与崔瑗及女文姬,文姬传之钟繇,钟繇传之卫夫人,卫夫人传之王羲之,王羲之传之王献之。”严格来说,蔡邕可以算是王羲之的祖师辈了。在理论方面,蔡邕对书法中的行笔技巧进行了总结,写下了名篇《笔论》和《九势》,在书论史上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这些基本的笔法至今仍被沿用。

image.png

  蔡邕也是一位辞赋大家,他所作的赋大多数为小赋,他取材于自己的生活,创作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代表作有短小精悍的《述行赋》和内容大胆、言辞直率的《青衣赋》,两篇小赋虽然风格截然不同,但是都是后世瑰宝。蔡邕还牵头完成了《熹平石经》的刻写,这是中国历史上刊刻最早的一部石经,也是中国刻于石碑上最早的官定儒家经本,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都有巨大的影响,为后世研究汉代书法提供了珍贵的资料,也对后世朝代的经典文献刻石起到启发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