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什么要起义?他又是如何成功的呢?

  明朝末年,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人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人数最多时竟有200万人之多,这些起义军擅长流动作战,一般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打不过就跑,最终攻入北京城灭亡了明朝。至于起义的原因,我们就不多说了,因为历代封建王朝末年,引发农民起义的原因基本上大同小异,无非是土地兼并严重、官府黑暗、再加上闹自然灾害,老百姓活不下去了的等等,为了一口饭,就起义了。

image.png

  崇祯二年,李自成参加起义造反,为什么?因为人们连土都吃完了,强壮的男子不得不四处流窜造反起义,可是老弱病残们只能等着吃人,往往都是通过“易子相食”的方式,交换吃对方的孩子。而且还有丈夫吃妻子,父母吃孩子,饥民吃路人等“吃人”的情况发生,在这种情况下,李自成他们不得不反了,在乱世中,他们没有办法,除了造反,就是死,并且死后被人吃掉,但是造反还有一线生机,死了就什么都不剩了,尸首都不会剩下,所以李自成反了。

image.png

  而反观统治者,依然是醉生梦死,夜夜笙歌。如被封为福王的朱常洵,最大的的爱好就是饮酒狎妓。当封国内的百姓断粮断炊,发生人相食惨剧的时候,手下人劝他开仓放粮,救济灾民,死胖子依然是无动于衷。农民军都要打到洛阳城下了,才忍痛割爱拿出了一小部分钱财来犒赏守城的兵丁。这样的货色,外加一帮乌合之众,能守的住城吗。

  另一方面,碰巧明朝末年连续发生了饥荒、瘟疫等自然灾害。同时,因为国家承平日久官场积弊很深,土地兼并、贫富悬殊自然极其严重。许多吃不饱饭且失去了生产资料的农民就拥立了高迎祥为首领起来造反,一时间声势极大。后来的李闯王李自成以及八大王张献忠一开始都是这位高闯王麾下的得力干将,在高迎祥败亡以后才分别自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