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源为中国山水墨画的发展做了什么贡献?他的影响有多大?
2020-12-18 11:28:28 董源 刘玢 严可求 徐温 葛从周

  五代十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各地割据政权之间纷争不断,战争频繁爆发,但是这个时期在中国的美术史上却起到了承上下的作用。唐朝时期,中国的绘画处于高速发展的鼎盛时期,五代时期的绘画就继承了唐代绘画的风范,也开启的宋代绘画的新风。在偏距江南一带的南唐王朝,聚集了一批卓越不凡的画家以及民间艺术家,董源就是其中一位非常重要的人物。

image.png

  董源,字叔达,洪洲钟陵人。他在五代南唐时期曾担任北苑副使,世人称其为“董北苑”,南唐灭亡后,进入北宋。据史料记载,董源在南唐时期就参与过宫廷作画,但在当时的地位一般,一般的论者对他的评价并不高。反而在他去世后,地位渐渐变得越来越高,尤其到了元代之后,取法于董源的风气越来越盛,他也成为了画坛的精神领袖之一。元末四家以及明朝的吴门画派在山水上都以董源为典范,他对后世产生了及其深远的影响。在绘画史上,董源、李成、范宽,三人并称为“北宋三大家”,他们开创了不同于唐代的绘画新画风,使中国山水画得到进一步的完善。

  山水、人物、云龙、牛虎,这些董源都能画,其中山水画最为著名,他的水墨山水最具独创性,成就也是最高的。董源多以江南真山实景入画,画面中折射出无限的生机,欣赏他的画作时,让人有一种置身于“山水江湖,风雨溪谷,峰峦晦明,林霏烟云,与夫千岩万壑,重汀绝岸”的江南景致之中。董源在技巧上创造性的使用了披麻皴法,根据江南的实景总结出了一套勾、皴、点、染的技法程式,具有高度的概括力和表现力。在董源的笔下,笔墨与自然景物的造型达到了高度的契合,丰富了笔墨的表现力与山水画的品位,这是中国山水画史上的一次重大的变革。

image.png

  董源所创造的水墨山水画新风格,在当时得到了巨然和尚的推崇,后世将二人合称为“董巨”。二人的水墨山水画对后世的影响巨大,江南的山明水秀在当时培养了一大批才华横溢的山水画大家,南方山水画派就是这样形成的,简称“南派山水”,董源被奉为南派山水的开山鼻祖,巨然也是南派山水的宗师级人物。董源的《潇湘图》在画史界被视为南派山水的开山之作,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