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山水画开山鼻祖:董源的作品赏析

  董源是五代南唐画家,南派山水画开山鼻祖,与李成、范宽并称北宋三大家,擅画山水,兼工人物、禽兽。据《画鉴》记载:"董源山水有二种:一样水墨,疏林远树,平远幽深,山石作披麻皴;一样着色,皴文甚少,用色浓古,人物多用红青衣,人面亦有粉素者。二种皆佳作也。"

image.png

  其山水初学荆浩,后以真实的江南风景为题材。疏林远树,平远幽深,创造了状如麻皮的皴法"披麻皴"。董源的作品中最有独创性而且成就最高的是水墨山水,运用披麻皴和点苔法来表现江南一带的自然。所画山形,多是长江中下游一带的丘陵,与荆浩所表现的气势雄伟的北方山形成为鲜明的对比。存世作品有《夏景山口待渡图》《潇湘图》《夏山图》《溪岸图》《平林霁色图卷》等。

  董源的名作《潇湘图》,是中国山水画史上代表性作品,描绘的是湘湖地区的风景。原属董其昌、袁枢等,后入清宫内府收藏,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画家在渲染时留出些许空白,营造出云雾迷蒙之感。又有人物渔舟点缀其间,为寂静幽深的山林增添了无限生机。此图被画史视为"南派"山水的开山之作。

  《夏山图》为董源后期变体之作,画面气势辽阔,用笔浓淡相间,与《潇湘图》、《夏景山口待渡图》同为其传世三大名迹。此图绘夏日江南郊游之景。《夏山图》是董源画艺炉火纯青、精力旺盛时的力作,在董源的所有山水画中,《夏山图》卷是最具董源风格的杰作。拖尾有明代董其昌的长跋,定为"董源画卷",隔水绫上有"董北苑夏山图神品"的题跋。

  《夏景山口待渡图》,被认为是董源江南风格的典型作品之一,今藏辽宁省博物馆。作者选取江南渡口之景,江水蜿蜒而过,在群山中时隐时现。使山体结构变幻无穷,一洗山形的概念化之弊。与他的另一幅名作《潇湘图》在画法、风格上颇为相似,尺寸完全一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