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山海战中表现出色的女将领,她究竟是谁?
2020-12-21 14:09:10 胡铨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赵匡胤建立宋朝之后,由于数百年来一直奉行重文抑武的国策,使得宋朝成为一个病态发展的泥足巨人。一方面拥有领先当时世界的惊人的经济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却与此极不相称,武备实力疲软不振,面对外敌入侵,宋朝枉称天朝大国,却在对外战争中乏善可陈,连遭败绩,别的朝代都能高傲地享受万国来朝、四夷宾服的荣耀,唯独宋朝,一度甚至被迫向周边小国支付岁币,以金钱换取和平。南北两宋300年左右时间,始终不能摆脱对外战争的困境。

  公元1279年,南宋祥兴二年,南宋再次陷入和北宋一模一样的绝境,面临被游牧部族灭国的危机。不过这次南宋的对手更为强悍,是横扫欧亚大陆的元朝,宋朝更是丝毫没有翻盘的希望。当年正月,南宋7岁小皇帝赵昰在元朝大军追击下,一路南逃,由临安至温州,由温州至福建,最终在陆地上无处容身。南宋初年,宋高宗赵构为了躲避金军追捕而出海的悲剧再度上演,宋端宗在水师大将张世杰、丞相陆秀夫等人保护下被迫乘舟入海,漂流到广东沿海的崖山一带。

image.png

  元朝大将张弘范力图建立不世奇功,把南宋彻底歼灭,率领水师紧随而至,双方在崖山展开对峙,一场大战迫在眉睫。南宋虽然濒临灭国,但仅就这一场战役的双方兵力对比而言,元朝方面并不占上风。宋史学家王曾瑜考证,当时元军水师兵力包括张弘范主力、李恒的援军、后续增援部队,合计四万余人,大小舰船四百二十余艘。且元军绝大部分都是陆军临时转海军,主帅张弘范、李恒都是旱鸭子,从没有海战经验,打海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而宋朝方面则有“大舶千馀”,“内大船极多”,行朝军人和其他人员“犹计二十万”,即使扣除四分之三的非战斗人员,可用兵力仍然超过元军。且主帅张世杰是老资格的水师大将,宋军主力部分都是张世杰的水师将士,航海经验和海战经验都要比元军丰富得多。

  因此只要指挥得法,崖山海战不仅不会是宋朝最后一战,还有极大可能咸鱼翻身,创造一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奇迹。再不济,脱身以逃总该不是问题,带领小皇帝跑到海南岛打游击,等待时机徐图后事。然而,由于宋军主将张世杰一连串的重大失误,崖山海战最终成为南宋的灭国之战。

  张世杰的第一个失误,是布阵大有问题。战场是在两座海山之间的一条狭窄水道中,南出口可以通向大洋。他把宋军所有战船全部紧靠崖山一字摆开,却对通往大洋的南出口置之不顾。《宋史》记载,宋军武将都看出这么布阵大有问题,纷纷向张世杰建议,“北兵以舟师塞海口,则我不能进退,盍先据海口。幸而胜,国之福也,不胜犹可走”。

  他们建议张世杰应该抢先控制通往大洋的南出口,进退自如,万一不利,还可以扬帆出海,保住有生力量,不然被元军堵住后路,后果不堪设想。张世杰却固执己见,丝毫不为所动。结果元军张弘范棋高一着,果真抢先堵住南口,切断宋军入海的后路,导致宋军战败后无一幸免,被包了饺子。

  张世杰的第二个重大失误,是把宋军战船全部用铁索连在一起,就如同赤壁之战中的曹操犯过的错误一样,“结巨舰千馀艘,下碇海中,中舻而外舳,大索贯之”,完全放弃了宋军战船的机动性和主动出击的可能性,摆出一副挨打的架势,成了元军的活靶子,把主动权拱手让人。元军则可以进退裕如,肆意攻击而不必担心遭到宋军割裂围歼,因为宋军战船下了锚,又有铁索牵制,几乎一动都不能动,“于是不可以攻人,而专受攻矣”。这成为崖山海战宋军失利的根本原因。

image.png

  张世杰的忠诚不容置疑,但他在此战中表现出的的军事指挥水平,确实可以用乏善可陈来形容。由于张世杰的糟糕表现,宋军最终在崖山海战中一败涂地,陆秀夫背着小皇帝跳海,张世杰仓皇出逃,遇到飓风覆舟而殒命,南宋至此彻底灭亡。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南宋有一个女武将在此战中却表现十分出色,她就是南宋末年著名的抗元女英雄许夫人。

  许夫人,本名陈淑桢,是南宋闽广招抚使、参知政事陈文龙之女。她嫁给了南宋一个小官承信郎许汉青为妻。许汉青虽然官做得不大,但其家族显赫,世代经商,专营远洋海外贸易,积累了巨额财富。但许汉青生不逢时,赶上了南宋灭亡的紧急关头。许汉青慨然以国事为重,倾家荡产组织起一支义军,活跃在东南沿海一带抗击元军。

  许汉青在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他的妻子许夫人悲愤交加,显出女中豪杰本色,接过丈夫手中的抗元大旗,继续与元朝拼力死战。她很早就与南宋大将张世杰接上了头,双方曾经合兵攻打泉州。崖山海战中,许夫人带领援军乘舟出海,援救宋朝水师,奋不顾身与元军在百文埔展开激战,她身为女子,表现出的惊人勇气和战斗力,极大震慑了元军,成为崖山海战中南宋仅有的一个亮点。

  南宋灭亡后,许夫人继续不屈不挠与元军展开斗争,她转战闽北、建宁等地,并在1280年八月十五攻破漳州城,震撼了元朝东南半壁。许夫人在极度困难情况下,硬是坚持到了南宋灭亡后的第二年,才在元军的重兵围攻下牺牲。她的忠义和勇烈,赢得后人数百年一致赞佩,至今南方很多地方民间仍然有祭祀许夫人庙的习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