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南宋水军名将,李宝最后结局是什么?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首诗《元日》,是北宋名臣、大诗人王安石所作,描写了宋朝民间百姓在过年时的喜庆景象,家家户户燃放爆竹,悬挂桃符,一派祥和喜悦气氛。然而,王安石死后仅仅50多年,宋朝历史上最为黯淡的一个新年来临了。

image.png

  绍兴十一年腊月二十九,名震天下的抗金名将岳飞,在临安府大牢中被宋高宗赐死。早不杀晚不杀,偏偏选择这样一个万家团圆、举国同欢的时刻,结束岳飞的生命,不知宋高宗究竟对岳飞有着怎样的深仇大恨,也不知岳飞的家人在辞旧迎新的除夕之夜,听到这样一个消息,会悲痛到何种地步。宋高宗赵构对金兵畏之如虎,对岳飞处置却可谓狠辣至极。

  随着岳飞的死,宋高宗为了彻底剪除岳飞的影响力和根基,马上对岳飞留下的岳家军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拆解和分化。岳家军中,和岳飞关系密切的幕僚和武将,重则坐牢或流放,轻则丢官罢职,普通武将则被调任到其他地方任职,南宋军队中战斗力最强的岳家军,曾经为保家卫国立下不世奇功,让强悍的金国人都闻风丧胆,最后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岳飞虽死,他手下的众多武将跟随他作战多年,耳濡目染之下,很多人都受到岳飞的深刻影响,无论到哪里、到何时,依然保留着浓重的岳家军痕迹。以至于岳飞死后几十年时间里,活跃在宋金战场上的武将,很多人都与岳飞有着或远或近的关系。如日后抗金名将毕再遇,就是岳飞部将毕进的儿子。抗元名将孟珙,曾祖孟安、祖父孟林,都是岳飞手下部将。

  岳家军中还有一个大将,虽然他的知名度不高,比起毕再遇、孟珙等人差了不是一点半点,但他指挥宋军跟金兵打了一仗,却对人类历史进程斗产生了深远影响。此人就是南宋名将李宝。李宝,山东菏泽人。他出身贫苦农家,但为人颇有胆识。南宋初年,金兵大举南下,李宝不甘心当亡国奴,自己拉起一支义军,跟金兵打起了游击战。

  绍兴九年左右,李宝感到自己这样单打独斗没什么发展前途,于是慕名投奔到岳飞麾下,从此成为岳家军一员武将。当时岳飞手下人才济济,猛将如云,岳云、杨再兴、张宪、牛皋、董先,哪个都是声震中原的虎将,李宝和他们一比,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角色,几乎没有独当一面的机会,因此也没有什么出众的战功,一度不为人知。

image.png

  岳飞死后,李宝因为声名不显,也并未受到牵连,先后调任贵州团练使、镇江府驻扎御前后军副统制、浙西路兵马副都监等职务,长年领兵与金兵作战,屡立战功。岳飞死了十九年后的绍兴三十年,李宝已经成为名重一时的大将,史书称他“双刀贾勇,冠出辈流,仁足以抚摩师徒,严足以训齐纪律”,手使双刀,勇冠三军,治军严明,关爱士卒,声誉鹊起,成为南宋武将中的中坚力量。

  绍兴三十一年秋,金国皇帝完颜亮大举南侵,妄图一举灭亡南宋。金国兵分两路,水师由七万多人乘坐战船六百多艘,准备沿海东下,直抵长江,进而威胁南宋国都临安。南宋当时水师兵力甚为薄弱,李宝自告奋勇,仅带领数千兵力,乘坐一百余艘战船,扬帆出海,与金兵在唐岛展开一场鏖战,最终大获全胜,史称“唐岛之战”。

  李宝此战在民间虽知名度不高,远不如刘锜顺昌之战、岳飞朱仙镇大战,但却在世界战争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被英国人编入《影响人类最重大的100次战役》一书中。因为这次战役中,李宝无意中把火器、火药用于海战,而他却没意识到,这在人类历史上是破天荒第一次,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创举,被誉为“火药火器应用于战争之后而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海战而永载史册。”从此之后,火器和火药在世界范围内日渐受到重视,并在日后的大航海时代中发挥了决定性影响,深刻地影响了人类历史进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