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让,之后为何没杀掉曹奂呢?
2020-12-23 14:53:3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高平陵事变,司马父子杀死了所有对自己有威胁的曹氏宗族,司马父子控制了整个魏国。公元266年2月8日,司马炎逼迫魏元帝曹奂禅让,即位为帝 ,定国号晋。

  司马炎逼迫曹奂禅让后,对他也非常好,给他封王,还允许他在自己的封地上照着魏国的老样子来,有一套自己的行政体系,算是一个自己的小国家了。曹奂也不用向司马炎称臣,还不用向司马炎行跪拜之礼,除了名义上不是皇帝之外,感觉还是挺像那么回事的。

  这样的待遇对于亡国之君来说,在历史上算是比较少见的。

image.png

  公元420年,在东晋内部皇族都在争夺皇位的时候,原先只是一介平民的刘裕慢慢成长起来,成为一个重兵在握的厉害人物。

  刘裕自幼家贫,初为北府军将领。自隆安三年(399年)后,他率领军队对内平定孙恩和桓玄,消灭桓楚、西蜀、卢循、刘毅、司马休之等割据势力,使南方出现百年未有的统一局面;对外消灭南燕后秦等国,降服仇池,又以却月阵大破北魏,收复淮北、山东、河南、关中等地,光复洛阳、长安两都。即位后,又派兵南征林邑国,使其全境归附。

  永初元年(420年),刘裕代晋自立,即晋武帝,定都建康,国号''宋'',建立了新的政权。

  不过,刘裕当上皇帝后,与之前司马氏对待曹魏的亡国皇帝曹奂的态度不同,对待司马一族非常恶劣。

image.png

  刘裕最初也把晋朝末代皇帝司马德文封了一个王,也给了他封地。不过,司马德文的待遇却是完全不同,当时,在司马德文还没有到封地的时候,刘裕就给那个地方派了很多兵,去监视司马德文的一举一动。他到了封地以后,生活过得更是艰苦,每天有人监视自己的一举一动不说,自己的皇后有了身孕,被刘裕知道了,都给害死了。

  其实,刘裕一直想找机会将司马德文置于死地,不过,因为司马德文知道刘裕的心思,所以,也是一直在防备,可是有一天,刘裕就派人进了司马德文的卧室,用被子把司马德文给捂死了。

  更可怕的是,在司马德文死了以后,派人灭掉整个司马家族。姓司马的人要么被杀,要么被迫改换姓氏。以至于从此之后,天下很少有人姓司马这个姓氏了。

  其实,也可以理解刘裕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司马氏

  因为刘裕是一个平民出身,没有任何的依靠。在他当上了皇帝以后,政权极不稳定,因此他一定要杀光司马家的人以绝后患。刘裕解决司马氏一族后,这样,他就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