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士沮授提出“挟天子以令诸侯”,为何被袁绍拒绝了呢?
2020-12-26 12:41:2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志·曹操传》记载,初平元年(190年)春,曹操自行代理奋武将军,与后将军袁术、冀州牧韩馥、豫州刺史孔伷、兖州刺史刘岱、河内太守王匡、渤海太守袁绍、陈留太守张邈、东郡太守乔瑁、山阳太守袁遗、济北相鲍信等同时起兵,推举袁绍为盟主,讨伐董卓

image.png

  到东汉晚年时,由于皇帝需要加强权力,任用宦官打击外戚与豪强,所以宦官势力非常大,并且桓帝与灵帝朝还有党锢之祸,禁止党人参政,其实也就是士族豪强出身的人,所以对于士家大族来说,最恨的就是宦官。而袁绍已然成为东汉末年士族的领袖,世家大族在地方上占据着绝对的主导权,所以袁绍空有一身四世三公,并且出身士家大族的身份,所以很快就凭借名声迅速成为东汉末年崛起的第一大势力,其崛起速度之快,人才聚焦之集中,实属罕见。

  在曹操迎汉献帝的前一年,袁绍的谋士沮授已经提出过“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主张。但郭图、淳于琼认为,汉朝已经大势已去,若把汉献帝请在身边,大小举动都要向其汇报,将会增加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不利于袁氏业务的开展。

image.png

  袁绍错过这样的良机,主要是因为目光短浅,后人对其好谋而无断的评价确实没有说错。当时袁绍的想法,大概也认为把汉帝这尊神请到身边也很不自在,不能随心所欲。其实汉帝当时流离失所,没有实权但名分未失,拿在手里是个很好的政治筹码,名为迎奉,实为控制,打着皇帝的旗号干什么都可以。只是这话可能沮授不便说得这么明白,反复劝说而袁绍等人就是却领会不到,也是太不聪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