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唐朝被狗咬了,狗主人会受到什么惩罚?

  人咬狗是新闻,狗咬人则司空见惯,现在如是,古代也不例外。

  “马牛羊,鸡犬豕”是再寻常不过的家畜,做为六畜之一的狗,其主要职责就是为主人看家护院。

  至于狗咬耗子,那是狗的个狗职业道德问题,可以忽略不计。

  而狗咬了人,那就麻烦大了,轻则需要主人赔钱给被咬的人治疗伤口,严重的令人感染狂犬病毒,死了人,那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唐朝时期,关于狗咬人的问题,法律规定非常详细,首先把狗咬人这种事的当事人——即狗的主人分为两种,一种是不知情,一种是故意放狗咬人;当事狗也分为两类,一类是被迫咬人,一类是主动咬人。

image.png

  狗主人故意放狗咬人和主动咬人的狗,都要接受法律最严厉的惩罚。

  《唐律疏议厩库》规定:故意咬人的狗把行人咬伤,狗主人要承担全部责任,行人没有责任,狗主人和肇事狗都要接受惩罚。

  狗主人承担被害人的医药费,而肇事狗“啮人者,截两耳”,要被割掉两只耳朵,以示惩罚。

  “以不施标帜羁绊及狂犬不杀之故,致杀伤人者,以过失论。过失者,各依其罪从赎法。”

  ——没有标识“此院内有恶犬”,没有采取圈禁,用绳索拴在一定范围之内的,狗得了疯病没有宰杀的,造成咬伤行人,人和狗都要受到严惩。

  “若故放(马牛犬等牲畜)令杀伤人者,减斗杀伤一等……”——故意放狗咬人,造成伤害,比不知情要罪加一等,与人之间“斗杀伤”比对,则减一等。

  “斗杀伤”就是指两人斗殴,无心杀人,造成人死伤的行为,相当于过失杀人、伤人,这种处罚还是相当严厉的。

  狗咬人在量刑上,还要考虑被咬的人是平民还是贵族,是官员还是仆人,是老人孩子还是青壮年,是亲属关系还是陌生人等等诸多因素。

  此外,《唐律》还规定:故意逗狗被咬伤,狗主人和肇事狗都没有责任,逗狗人自己负责。花钱雇人给狗看病,狗咬伤人,狗主人和肇事狗均无责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