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实的刘备白帝城托孤是什么真相?

  刘备字玄德,幼年贫困的他与母亲贩鞋织前维持生计。东汉末年起兵时,他“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辅佐,只为为了争得一方霸业。208年,孙刘联军取得赤壁大战的胜利,于221年称帝(蜀汉阳烈布),国号汉,年号章武。

  蜀汉章武元年(221年)秋,关羽被杀、荆州沦陷和张飞被害,甫登帝位的刘备亲自统领大军征伐东吴。222年吴蜀彝陵之战刘备被陆逊打败,元气大伤,刘备退守白帝城。

image.png

  章武三年春,刘备病重,在刘备生命的最后时刻,丞相诸葛亮奔赴永安宫受命。据史书记载,刘备泣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诸葛亮闻言泣不成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白帝城托孤,刘备留下遗嘱,给后主刘禅抛下元气大伤、疲弱不堪的蜀汉烂摊子,带着未竟之志溘然长逝。而刘备于223年6月10日(蜀汉章武三年四月二十四日)病逝白帝城。白帝城托孤在正史中被营造出了君臣鱼水情深的景象,刘备与诸葛亮的君臣之情自此成为千古美谈。

  历史上真实的白帝城托孤是什么样的?是怎么样的一个重大事件呢?

image.png

  不管是君臣相亲还是刘备无奈托付给诸葛亮,故意以“君可自取”来激将诸葛亮,从表面上看,白帝城托孤是刘备和诸葛亮之间的对手戏。实际上,刘备托孤时还有另外一个人在场,那个人是地方被召到刘备病榻前加封为尚书令的蜀中干才李严。君可自取”的惊天之语,其实是对他说的。

  诸葛亮在“隆中对”中,已经为刘备规划了基本的战略路线,但随着荆州丢失、关羽殒命、张飞被害,刘备就只剩下了益州,然而蜀地本土士人对外来的刘备集团积怨已久,刘封仗势欺人,两方冲突不断。为了平息怨恨,刘备只能听取诸葛亮的建议赐杀刘封。刘备称帝后的皇后也是刘璋之兄刘瑁的遗孀吴氏,可见刘备所在的努力,但是也反映出刘备的基础并不稳固。

image.png

  此时真正能够代表蜀中势力的关键人物只有李严,在蜀汉政权中,李严曾历任裨将军、犍为太守、兴业将军、辅汉将军。可见李严政治才能出众,受蜀地士人信赖。刘备托孤最终还是选择了诸葛亮为头号辅命大臣,同时让李严“同为辅命大臣”,相互掣肘既坚持了蜀汉北图中原的基本国策,又能有效安抚蜀地“旧人”。刘备之所以选择李严,也是因为李严本身与诸葛亮是同乡,在荆州和四川两大派系中都有关系。以免刘备死后蜀汉政权内讧激烈,难以控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