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芳的妹妹是刘备的夫人,他为何要背叛刘备呢?
2020-12-29 14:33:3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刘备能够从一个卖草鞋的成长一方大佬,除了自身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发现人才的能力,还有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吸引一众小弟跟着他。其中徐州的富商糜家前期对刘备的帮助十分巨大,不仅散尽家财资助刘备的事业,同时在刘备一无所有的时候,还跟着刘备东奔西走,不离不弃。可就在关羽发动襄樊大战的时候,守在关羽后方的糜芳却突然反水,投降东吴,导致关羽兵败如山倒最后惨死,而刘备也失去了荆州的地盘。

image.png

  那么糜芳作为刘备的忠实粉丝,他的妹妹还是刘备的夫人,在刘备最困难的时候也对刘备不离不弃,如今在刘备集团最关键的时刻,他为什么选择抛弃刘备,投降东吴呢?

  当初刘备为了夺取益州以及汉中,两次从荆州抽取了大量的人才,而留下关羽镇守荆州。留给关羽的人才也没剩下多少,武将只给关羽留下了廖化,文官留下马良和潘俊。此外还有跟随刘备南征北战的傅士仁与糜芳,一个驻守公安,一个驻守江陵,都是刘备信得过的人。

  那么兵力呢?根据史料推测,刘备攻打益州的时候,留给关羽的兵力大概是3万左右。而且后来关羽攻打曹仁,打得曹仁只敢坚守,并且曹操派出率领大约3万的兵力来救援曹仁,那么关羽兵力肯定多于曹仁的部队,同时关羽又打败了于禁,所以兵力肯定是万以上的,有可能是与于禁的部队相同,也就是说大约也是3万左右,那么留给后方的兵力能有多少呢?

  东吴方面,为了让关羽放松警惕,故意撤掉荆州方面的部分守军,同时也把吕蒙撤掉了,而换来一个名不经传的陆逊。而关羽为了北伐的顺利,抽掉了防守东吴的大部分兵力。等到吕蒙白衣渡江的时候,驻守江陵的糜芳拿什么跟吕蒙对抗?

image.png

  吕蒙大军压境,糜芳的选择性还是挺多的,一是誓死抵抗,等待关羽来援,二是一直战斗到城破之日。三是弃城逃跑,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四是直接投降,最安全,最稳妥。

  而关羽与糜芳的关系的一直就不好,这主要跟关羽有关,关羽这个人平时就是讨厌士族,只跟自己的士兵亲近。所以糜芳尽管是刘备的小舅子,关羽也从来不正眼瞧他。在关羽北伐的时候,希望糜芳能够收集军粮,糜芳办事不利,又是关羽的一顿臭骂。关羽在出发之前,还放下狠话,说要回来收拾他糜芳。这可给糜芳留下心理阴影了,另外筹集粮草这事的不是他糜芳一个,还有一个傅士仁,如今傅士仁都已经投降了。自己还有必要守着江陵,等关羽回来找自己的麻烦吗?说不定关羽一心的怨气,一刀把自己结束了呢?所以果断投降东吴,最安全,又没有心理压力。

  而糜芳投降东吴之后,关羽手底下士兵的家人都在东吴手中,士气低下不说,逃兵更是一大把,而关羽本人也身死麦城。而刘备的事业再也看不到翻盘的希望。

  不知道大家对于糜芳投降的事情怎么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