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戏诸侯真的是西周灭亡的原因吗?真相到底如何?
2020-12-29 15:21:1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历史上对于女人,向来存在偏见。尤其是面对一些亡国之祸,那些文人学者们,往往会将矛头指向女人,是为其笔下所谓的红颜祸水,哪怕这并不是她们的错。褒姒,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关于褒姒这个名字,只要是上过小学的朋友,应该都不会陌生。他就是烽火戏诸侯故事里面的女主角,而男主便是那个昏庸无能的周幽王。当初周幽王就是为了博得褒姒一笑,点燃传递敌情的烽火,使得周边诸侯误以为是天子有难,急忙率兵赶来勤王。结果当他们火急火燎的赶到王都镐京,才发现这只是周幽王自导自演的已出闹剧。虽然褒姒笑了,但诸侯们却怒了,他们没想到自家天子居然会为了讨宠妃欢心,就如此折腾他们。

  是故,后来烽火再度被点燃,诸侯们皆按兵不动,认为这不过是周幽王在故技重演,为了褒姒而玩弄他们。但事实上,这次周幽王并没有骗他们,敌人是真的来了。于是,因为没有诸侯救援,镐京被破,周幽王被杀。

  很显然,这就是一个中国版“狼来了”的故事,周幽王就是那个谎称狼来了地放羊娃,而诸侯便是被捉弄的村民。至于褒姒,其实就是周幽王做出烽火戏诸侯这一荒唐举动的源头,如果不是为了取悦她,周幽王也不会随意点燃烽火,自然也就不会后面诸侯按兵不动的事情发生。

  所以,在后世人的眼中,褒姒是需要为西周的灭亡负责的。但是,大家要清楚一点,烽火戏诸侯是周幽王主动要去做的,而不是褒姒要求她去做的。这就好比一个男人为了讨女朋友欢心,去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情。坐牢的只会是这个男的,而不会是她的女朋友,除非这件事儿是他女朋友教唆他去做的。

image.png

  按照这个逻辑来理解,褒姒其实挺无辜的,她只是不想笑而已,自己什么都没有做,结果却背上恶名。当然了,这仅仅是基于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本身的分析。事实上,历史上西周的灭亡,跟烽火戏诸侯的关系并不大,其乃是一场关于权力的王位之争。

  周幽王原本的王后并不是褒姒,而是申国国君之女申后,他们两个还有一个儿子名叫姬宜臼。按照西周宗法制度,姬宜臼已嫡子身份被立为太子,成为下一任周天子的唯一人选。

  然而,这个周幽王因为宠幸褒姒,便废黜了申后王后之位,以及姬宜臼的太子之位。然后改立褒姒为王后,并立褒姒的儿子姬伯服为太子。周幽王的行为,令申国国君申侯非常不满,毕竟被废掉的乃是他的女儿和外孙。当然,同时还有申侯的外戚身份。

  原本按照正常程序,申侯就是天子岳父,其在诸侯中的地位自然不一般。而日后太子姬宜臼登基,申国更能凭借外戚身份,近水楼台,得到更多的利益。结果被周幽王这么一弄,申侯的所有美好愿景都不复存在了。

  所以,申侯一方面为了女儿外孙鸣不平,一方面则是为了自己和申国的利益。选择联合联合缯国和犬戎,里应外合,攻入镐京,杀掉了周幽王,然后西周灭亡。

  又废申后,去太子也。申侯怒,与缯、西夷犬戎攻幽王——《史记

  当然,这里并不能解释诸侯为何不去救周幽王?因为即便申国与缯国反叛,但拱卫京畿的其他诸侯,按理也是要来救周幽王的。难道真的是因为周幽王乱点烽火,玩笑开大了?

  关于这场继承人之争,虽然《史记》的描述只是一笔带过,但《竹书纪年》与新出土的《清华简》都有着比较详细的记录。其大致顺序是周幽王废掉申后与太子之后,还想要加害太子宜臼,于是宜臼便跑到申国去了找外公去了。申侯为了给女儿外孙出头,便与缯国、犬戎联合,对抗周幽王。

  周幽王鉴于王室势力衰微,恐无法对抗申候的势力。便搞了一个太室之盟,联合诸侯去攻打中国。结果周幽王不仅没能灭掉老丈人,还遭到申侯的联军反攻,最终被杀死于骊山。值得一提的是,里面并没有提到烽火戏诸侯这么一个故事。

  事实上,本身烽火戏诸侯这个故事就颇为戏剧化,在现实中不大站得住脚。且不说这东西好不好笑,时间上就有问题。既然是烽火传信,那么诸侯与周幽王的距离必定不近。而在看到烽火之后,诸侯需要点兵,然后出发赶路,以过去的交通方式,期间所需的时间必定不短。周王和褒姒就这么等着,听说部队来就过去笑一场,实在有些难以理解。

  再者,烽火戏诸侯的故事如果是真的,应该就是发生在周幽王与申国的战争期间。在这种时候,周幽王还这么玩儿,那也是真够昏庸的。

  而对于诸侯来说,即便是周幽王谎报军情,在当时的战争情况下,也不至于全部都按兵不动,除非他们本身就不愿意帮周幽王。毕竟这件事的起因,错在周幽王,是他废嫡立庶在先。要知道在西周时期,嫡长子继承制已经有了,周幽王的行为是违反的当时传统的。而周幽王与申侯本质上就是两个王子之间的王位争夺战,属于周王室自己的家事儿。于情于理,诸侯们都有理由不去凑这个热闹。

  关于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周幽王死后,众位诸侯的表现得到一些依据。在杀掉周幽王之后,申侯便拥立了外孙宜臼为天子,也就是周平王。虽然虢公翰也拥立了周幽王的弟弟余臣为周天子,但其支持者并不多。当时的大部分诸侯们,对于宜臼登基并没有太多异议,甚至于也没有想过去给周幽王报仇,大家都很支持他。

  “幽王死,申侯、鲁侯、许文公立平王于申”;“晋侯会卫侯、郑伯、秦伯,以师从(平)王入于成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当时盘踞于镐京的犬戎人,诸侯们也是纷纷出兵驱逐,最终帮周平王稳定了政局。由此可见,诸侯们只是不想参与到周王室的家族内斗中来。对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诸侯不救周幽王,并不是因为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失信,而是因为诸侯们已经抛弃了他。

  所以,整个烽火戏诸侯故事的背后,其实就是一场周王室关于王位的内斗。褒姒虽然算是整个事件的参与者,但问题还是出在周幽王身上。是周幽王违背祖制,废嫡立庶,犯了众怒,最终身死国灭。这就是典型的昏君误国,红颜背锅,褒姒其实就是一个替罪羊。让一个女人来承担亡国之祸的责任,本身就很荒唐。

image.png

  此外,还有一种结论就是周幽王为了摆脱申侯的控制,废黜了申后,结果双方交恶,爆发决战,周幽王及新太子被杀。周王室力量扶持周携王继续抵抗申侯,申后及申后太子在申国支持下与周携王对立。最终申侯在晋国等诸侯的帮助下,灭掉了周携王,确立了周平王的统治。但是这次大规模内战撕裂了诸侯,动摇了周朝的政治合法性。

  因为站在周幽王的角度来看,周平王是属于里通外国,弑父夺位。那么如此一来,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可能只是周平王弑父杀兄,诸侯不救周王反而瓜分西周领地的借口,一个用来掩饰西周末年礼乐崩坏真相的政治童话。

  当然,如果究其本质,还是一个周王室实力衰微的问题。如果周幽王时代的周王室,有着当初穆天子时代的权威,即便是他废嫡立庶,那申侯也不敢有半句怨言啊,更遑论联合犬戎进攻周王室了。至于其他诸侯,也不敢作壁上观,一切皆听天子号令。如果不听,那就等着天子六师来讨伐吧?

  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弱者永远是没有话语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