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张承业为了恢复唐朝统治奋斗半生,最终是什么结局?

  大家好,说起宦官张承业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多次宦官干政,影响整个国家政局的案例,明朝的三大宦官王振、刘瑾魏忠贤,这三人排除异己、独揽大权,对整个国家的影响基本都是负面的,魏忠贤甚至可以被称为加速国家灭亡的催化剂。而有一位宦官,一直为国家统一、君臣团结而不懈努力,死后还被追赠为左武卫上将军。

image.png

  张承业,唐末宦官,前半生颠沛流离,亲身见证了唐朝从强盛一步步走向分裂的过程,一生忠于唐朝,期待有人可以终结这长期的战乱,还天下一个盛世,并为此忠心辅佐李存勖尽心尽力,他的行为方式和其他扰乱政局、一心为利益的宦官完全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对宦官的理解。

  咸通年间进入宫中,因为聪明伶俐,善于察言观色,被内常侍张泰收为养子,此时十多岁的唐僖宗为帝,唐朝内部已经是千疮百孔,中央政府的权力也只能管理整个长安了,地方节度使快速发展,拥有自己的兵马,边疆少数民族也不断侵扰,大唐政权随时都有倒塌的迹象。

  张承业内心是极度渴望国家安定统一的,奈何当时的宦官一心想要权力、地位,执着于拉帮结派。他无法改变这种风气,只能期待遇到明主,终结乱世。在阴差阳错中,张承业被任命为河东监军,跟随李克用,因为执法严明,深受李克用的信任。后来,崔胤大量诛杀宦官,李克用把张承业藏起来,杀掉一个罪犯代替他,从而使得张承业留得一命。

image.png

  908年(开平二年),李克用因病去世,将李存勖托付给张承业,希望他可以帮助、辅佐,当然这其中还有李克用的弟弟李克宁、将军李存璋和吴珙等人。从此张承业以河东监军的身份辅佐李存勖。这年二月,李克宁密谋篡位,李存勖母子请求张承业帮助,最终剿灭了要叛乱的李克宁。

  在张承业的建议下,李存勖带兵进攻潞州,最终成功解除山西危机,李存勖很感激张承业,想给他升官,结果张承业拒绝,依旧称自己为唐朝监军。当协助李存勖兼并河北后,李存勖继续与梁军对峙,张承业也没有闲着,在后方兑换马匹,劝课农桑,帮助山西百姓恢复生产,稳定了山西经济。面对李存勖不恰当的决定,张承业每次都会据理力争,同时他还很重视文人,提拔了多位文人。

image.png

  最终,李存勖急于称帝,张承业为了节约以及团结与各位诸侯的关系前去劝阻,可是李存勖根本听不进去,张承业知道无法再劝阻,只是仰天大哭,“诸侯们浴血奋战,本为恢复唐朝,现在大王却自取帝位,欺骗老奴啊。”一年后,张承业病逝。

  可以看出来,张承业一生为恢复唐朝而奋斗,奈何社会发展趋势,唐朝再也回不去了,这个能力半生的人,最终也是抱着满怀的遗憾离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