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才思敏捷,他的五个儿子没一个随他的

  历史上陶渊明是一代诗文大家,在东晋末年到南朝初期都很有名气,诗歌、散文、辞赋样样精品。曾经做过江州祭酒、建威参军、镇军参军、彭泽县令等职,虽说不是朝廷重臣,却也是名利双收了。辞官归隐更是自由自在,可以说时间能像他获得如此逍遥自在的,还真没有几人,在当代社会更是奢望啊。

image.png

  可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像陶渊明这样超凡脱俗的高人隐士,却也有自己的苦衷和烦恼,为后代操碎了心。

  现在为人父母者,要说为子女操心的事,无非是婚姻大事。说起婚姻就少不了房子,车子,还得带上十几万彩礼钱。单说现在的房价,都够父母受得了,更别提另外一些门当户对的事情了。

  都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自然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烦恼。高房价这种闹心事在陶渊明那个时代可是没影儿的事儿。历史上东晋时期崇尚清谈,只要有才学,有名望,过得寒掺人也不会低看你。陶渊明看不惯官场,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当时想请他出山做官的可是大有人在

  归隐后朝廷诏征他为著作佐郎,渊明称病没有应征。元嘉四年,大将军檀道济听闻渊明之名,去看望他,赠以粱肉,并劝他出仕渊明也没答应。

  所以说世俗方面的东西,只要他想要,依靠自己的名望,没有很难办到的。

  然而真正让陶渊明气氛郁闷的却是关系到自己陶家名望的大问题—自己才情卓绝一时,五个儿子却都是平庸之辈,且智力低下。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自己文采敏捷,儿子众多怎么就没有一个得到真传的?陶渊明很郁闷,以为是儿子们不努力攻读诗书,写了一首《责子》诗发牢骚:

  白发被两鬓,肌肤不复实。

  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

  阿舒已二八,懒惰故无匹。

  阿宣行志学,而不爱文术。

  雍端年十三,不识六与七。

  通子垂九龄,但觅梨与栗。

  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

image.png

  在陶渊明看来,自己的儿子是都不喜欢读书。一个十六岁,懒惰无人能相比;一个十三岁了,竟然还不识数;一个年龄近九岁,就知道满山摘野果。

  眼看自己一把年纪,行将就木,陶渊明不仅老来郁闷。

  历史上,像陶渊明这种自己一辈子才高八斗,后代却没有一点文学天赋的大有人在,李白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四个儿子非呆即痴,没有遗传自己一点儿诗仙风骨。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后代遗传学认为,原因还是出在陶渊明李白身上。这两人都是喜欢喝酒的人,李白斗酒诗百篇,多少诗歌才得以横空出世,传唱一时。

  陶渊明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个大量写饮酒诗的诗人。淡泊名利,视金钱如粪土,却唯独好酒,嗜酒成癖。不论贵贱,只要有人拜访陶渊明,只要他有酒,就会和客人一起喝酒。

  专家研究表明,酒精的慢性综合中毒会破坏人的遗传密码,给后代留下创伤。这也是后代遗传学说证实了的,陶渊明不懂遗传学,还以为主要原因出在儿子们身上,纵然望子成龙,写多少责怪儿子的诗歌也是徒劳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