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死后,刘备说了一句话,诸葛亮听完后背一凉
2020-12-31 14:26:58 来敏 尹默 杨洪 张裔 向宠 向朗 王连

  桃园三结义最初是小说《三国演义》里记载的故事,述说当年刘备关羽张飞三位仁人志士,为了共同干一番大事业的目标,意气相投,言行相依,选在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选在一个桃花绚烂的园林,举酒结义,对天盟誓,有苦同受,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结为异性兄弟,共同实现自己人生的美好理想。

  此后,张飞和关羽无论刘备处于何种境地都是自始至终的选择跟随刘备,更是发动了威震华夏的襄樊之战。

image.png

  《三国志·关羽传》记载:

  ''(建安)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是岁,羽率众攻曹仁于樊。曹公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汉水泛溢,禁所督七军皆没。禁降羽,羽又斩将军庞德。梁、郏、陆浑群盗或遥受羽印号,为之支党,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

  关羽威震华夏,东吴的君主孙权吕蒙袭取荆州,抚恤将士家属,因此关公军势瓦解,今淮南将士家属,皆在中原,可急抚恤,更以兵断其归路:必有土崩之势矣。

  但是之后自己人刘封、孟达拒绝援助,糜芳的叛逃,导致关羽败走麦城,兵败被杀。

  刘备得知关羽阵亡的消息后,痛哭在地,可谓是十分的伤心。

  关羽的死对于刘备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诸葛亮在《隆中对》中为他设计的从荆州和益州两路出兵、讨伐曹魏的计划化为泡影。

  三个兄弟当时结义的时候约定同年同月死,但是如今关羽却是先走一步,让刘备和张飞都是十分的痛心,刘备痛哭关羽,而张飞则表现得更加让人心疼。

  整日醉酒,整个人瞬间苍老,被喝醉的时候就打骂部下出气,最终张飞的部将范疆和张达便对张飞起了杀机,就在当晚,范疆和张达把睁眼熟睡的张飞结果了,两人带着张飞的头颅趁着夜色投东吴而去。

  得知张飞死后,刘备没有痛哭,而是异常淡定的说了4个字:“噫!飞死矣”。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刘备这句话说出口后,在外人眼中却是“无情无义”的体现,赵云和诸葛亮不禁心有戚戚焉,当初刘备视兄弟如手足,如今张飞死后竟然这般无情。

  赵云听了不禁想回老家常山。诸葛亮听后,越是觉得当初那个明君与如今的刘备大相径庭,不禁脊背发凉。

  赵云(?-229年),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长八尺,姿颜雄伟,蜀汉名将之一。

  汉末军阀混战,赵云受本郡推举,率领义从加入白马将军公孙瓒。期间结识了汉室皇亲刘备。

  但不久之后,赵云因为兄长去世而离开。赵云离开公孙瓒大约七年左右的时间,在邺城与刘备相见,从此追随刘备。

  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除了四处征战,赵云还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以留营司马留守公安,以翊军将军督江州。 除

  此,赵云于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赵云死后,刘禅又下令追谥赵云,姜维以“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追谥为顺平侯。

  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字孔明,号卧龙(也作伏龙),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

  诸葛亮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死后追谥忠武侯,东晋政权因其军事才能特追封他为武兴王。诸葛亮散文代表作有《出师表》、《诫子书》等。曾发明木牛流马、孔明灯等,并改造连弩,叫做诸葛连弩,可一弩十矢俱发。

  诸葛亮于建兴十二年(234年)在五丈原(今宝鸡岐山境内)逝世。

  刘禅追谥诸葛亮为忠武侯,故后世常以武侯、诸葛武侯尊称诸葛亮。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