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西之战经过如何?为何此战后蜀汉再无希望?
2020-12-24 16:49: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魏蜀吴三国中,曹魏实力最强,而蜀汉在关羽大意失荆州后,无疑是三国中实力最弱小的一个了。不过,尽管实力弱小,但是,蜀汉在进攻曹魏上,却要比东吴更加猛烈。在诸葛亮时代,孔明五次北伐中原。其中,在第一次北伐中原时,蜀汉完全拥有翻盘曹魏的实力,可惜马谡失守街亭,导致诸葛亮功亏一篑。到了姜维北伐中原期间,蜀汉和曹魏之间的实力差距可谓越来越大了。

  在此基础上,洮西之战不仅是蜀汉对曹魏取得的最后一次重大胜利,也是蜀汉最后一次翻盘的机会。不过,在这场战役中,姜维最终功败垂成,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蜀汉实力有限,无法进一步扩大战果,而曹魏则承受住了洮西之战的损伤,并最终在公元263年消灭了蜀汉。

  一

  首先,洮西之战,是三国时期,曹魏、蜀汉两国于洮西的交战。洮西之战发生于公元255年,这一年,曹魏大将军司马师病逝,其弟司马昭执掌曹魏大权。虽然司马昭能力不俗,但是,刚刚接手曹魏大权,总要需要一段时间来过渡的。基于此,蜀汉卫将军姜维认为这是一个攻打曹魏的机会,于是率领夏侯霸、张翼等人发起了进攻。其中,夏侯霸原是曹魏的将领,这有助于姜维了解曹魏的状况。

  公元255年八月,姜维到达枹罕(今甘肃临夏东北),击败魏国王经,随后向狄道(今甘肃临洮)进军。临洮自古为西北名邑、陇右重镇,临洮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定西市西部。所以,如果让姜维攻占狄道(今甘肃临洮)的话,完全可以将曹魏在雍凉地区的势力切断开来,从而各个击破。

image.png

  二

  在被姜维击败后,魏国将领王经率领残部万余人退守狄道(今甘肃临洮)。于是,姜维继续率领蜀军围住狄道攻打,王经率领魏军死死顶住姜维攻击。得知这一消息后,曹魏朝廷震恐,司马昭急令长水校尉邓艾出任安西将军,协助陈泰寻找破敌之策。从曹魏和司马昭的应对来看,姜维的进攻确实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如果让姜维的计划得逞,那么,雍凉地区的归属就成问题了,如果曹魏失去雍凉,其和蜀汉之间的实力差距将显著缩小。

  在洮西之战中,陈泰拒绝了邓艾等人认为应该壮士割腕的错误建议,派兵进入高城岭,夜里偷偷登上狄道东南的高山,点起烽火,吹起号角。虽然陈泰是在虚张声势,但是,狄道城内的曹魏士兵误以为援军已到,所以士气倍增,纷纷请战。

image.png

  三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狄道城内的曹魏士兵出现了误判,姜维也没想到曹魏“援军”可以这么到来,再加上自己的粮草不足,于是,姜维遂于九月二十五日撤军退走钟堤(今甘肃临洮南),狄道之围遂解。在洮西之战后,曹魏于雍州的军力大损,损失了数万大军,陈泰和王经都被调回了朝廷,而邓艾正式接任征西将军,从而和姜维展开了正面较量。

  至于蜀汉卫将军姜维,则因为洮西之战的战功,于公元256年(蜀汉延熙十九年)春被后主刘禅迁为大将军。不过,尽管在洮西之战中,姜维让曹魏损失了数万大军,但是,这场战役也止步于此了。对于蜀汉来说,没能攻占狄道(今甘肃临洮),更没有实现夺取雍凉的战略目标。从这一点上来看,姜维是功败垂成的。

  四

  最后,更为关键的是,在洮西之战后,邓艾晋升为曹魏征西将军,而司马昭也逐渐实现了对于魏国兵权的整合,为发动消灭蜀汉的战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此之后,姜维继续北伐中原,基本上都被邓艾抵挡了。比如景耀五年(262年),姜维率军出汉、侯和,被邓艾所击败,姜维退驻沓中。一年后,司马昭发动了魏灭蜀之战,钟会、邓艾等人领军进攻蜀汉,并由邓艾偷渡阴平,迫使后主刘禅放弃了抵抗。

  综上,就洮西之战来说,可以说是蜀汉最后一次翻盘的机会,在洮西之战后,蜀汉再也没有对曹魏取得了重大胜利了。换而言之,如果姜维可以在洮西之战中进一步扩大战果,尤其是能够攻城略地的话,或许还可以趁着司马昭立足未稳的机会创造奇迹。也即这样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自姜维退军之后,蜀汉再也无法获得这样的翻盘机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