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想招降沮授,为何沮授却一心求死呢?
2021-01-03 10:02:4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从“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游侠荆轲,到三国桃园结义的刘关张。沮授先生身为河北名士,也当在此列。史书记载先生“少有大志,擅于谋略”;曹孟德更是发出感慨,如果早点得到先生,“天下不足虑”。先生从举茂才出仕以来,从基层县令干起,最后被天下诸侯认识到您的才能,争相收揽您到自己的麾下。

image.png

  沮授是三国时期一等一的谋士!可以说是袁绍麾下第一谋士!开始袁绍对沮授是言听计从的,后来因为袁绍的谋士团队内部不和,加上郭图等人的煽风点火,袁绍不在听沮授的计谋!官渡之战就是最好的证明,由于不听沮授的话,袁绍在占尽优势的局势下大败于曹操,由于沮授没来得及的撤离,被曹操俘虏,曹操爱才,又与沮授有老交情,所以想招降沮授,为了招降沮授,可谓是给足了沮授面子。

image.png

  沮授不恨袁绍,沮授也许只会感叹命运的不公!那个时代的主仆关系,或者说老板与员工的关系,与现在不同。那时候讲究从一而终。而对于老板,多数谋臣会有一种“愚忠”的概念。首先,曹操招纳沮授时,沮授说得很明白:“叔父、母、弟,县命袁氏,若蒙公灵,速死为福。”。即沮授的家人都还在袁绍处,我不死,家人不保。于是曹操才杀了沮授。

  曹操很敬重沮授这个人,沮授实际上也很认可曹操的才略和作为,但是时事弄人,两者之间还是难有交集。沮授是一个非常符合东汉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典型士人(忠义、气节),可谓志大才高、文武双全,而且有着丰富的政治实践经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