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为何被称为“大魏忠臣”?他都做了哪些事?
2021-01-04 10:06:3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煮酒论三国上回说到曹丕病死托孤的事情,这件事情对于孙权来说应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曾经的对手曹操刘备已离世多年,蜀汉后主并没有雄才伟略,基本上不用担心蜀汉对东吴的威胁,曹魏方面一心攻打东吴的曹丕撒手人寰,把曹魏政权交给他22岁的儿子曹叡,这时候三国君主来说、孙权在才能之上完全是胜过曹魏曹叡与蜀汉扶不起的阿斗。

  孙权十九岁时候在哥哥孙策手上接过江东大权,少年统业成为一方诸侯。内平东吴动乱、外灭山越稳定了江南局势。为父报仇三战江夏,杀黄祖、赤壁之战击败不可一世的曹操,斩断曹操一统天下的梦想、收交州、夺荆州、扩大江东地盘,夷陵之战力挫刘备,稳定江东政权、因此也被国士无双的辛弃疾评价为: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但孙权作为东吴最高领导着,建国过程之中有些屈辱,因此被陈寿评为有勾践之奇。

  孙权在曹丕称帝后,孙权便遣使请求成为魏的藩属,并将降将于禁等送回北方。虽然是为了避免同时与蜀汉和曹魏开战,但在曹丕赐给孙权九锡,册封其为吴王、大将军、领荆州牧,节督荆、扬、交三州诸军事之后。孙权确实算魏国臣子。以孙权的野心,臣服于魏国必然是有他的政治意图的,在夷陵之战结束后,孙权自然就开始与曹魏貌合神离.那么既然如此孙权为何被称为“大魏忠臣”?

image.png

  这要说起孙权的外号、孙十万或者说孙合肥、赤壁之战以后,曹操势力把战线东移,合肥的战略位置也凸显出来。孙权一直对合肥念念不忘,赤壁之战后孙权便希望借助战胜之余威,将自己的战线推广到合肥之北。孙权一边派遣周瑜进攻荆州南郡,扩大战果外加牵制曹军,自己亲率大军进取合肥。这时候扬州刺史刘馥已经病故,并且曹操刚遭遇赤壁之败,一时间抽不出援军接应合肥,只有派汝南张喜的三千人前往。孙权来攻,城内军民念着刘馥生前的好处,齐心守御,刘馥生前主持修葺的城防设施和储备的战略物资发挥了很大作用,使得孙权无法攻下城池。另一方面,曹魏救援合肥的援军张喜仍未到达,别驾蒋济便向刺史献计,伪称四万援军已到雩娄,派主簿假扮迎接张喜,并命三个守将带信出城后装作偷入城。当中,一个成功回城,两个却被孙军擒获、孙权信以为真,放了一把火作为掩护就撤退了。因此,刘馥被称为刘亡灵,蒋济被称为蒋一封、孙权大张旗鼓的来,却败给了一个已经死去的人。刘馥更被当地百姓认为他的功劳超越了春秋时尽力防守自己建造的晋阳城的董安,因此追念刘馥。

image.png

  孙权第二次攻打合肥,带领潘璋、宋谦、徐盛、陈武、凌统、甘宁、吕蒙、蒋钦、贺齐、谷利、董袭周泰陆逊东吴全明星阵容及十万大军、但先被曹魏名将张辽以八百将士 硬击东吴的十万大军,一直冲杀到孙权的主帅旗下。斩杀东吴猛将陈武,吓的孙权丢掉主帅麾旗,逃跑到山冢、之后在孙权退军时候、张辽率领追兵,再次击破孙权、甘宁、凌统等人 。孙权蹴马趋津,跳过断桥,才免于被活捉。孙权因此也有孙十万的称号、孙权也成就了张辽人生最高的成就、张辽威震江东。“张辽止啼”也成为民间流传的传奇典故.

  至于之后的合肥之战,小百科以后会继续讲来,我们继续说道曹丕病死之后,孙权打算乘曹丕驾崩、曹魏新帝登基政权交替不稳的时候,打算攻打曹魏,孙权两次在合肥失利,因此把目光继续转型西边荆州方面、赤壁之战后、兵家必争的荆州七郡被刘备、曹操、孙权三家瓜分,曹操占据荆州北部最大的南阳郡和长江以北的江夏郡,孙权得到长江以南的江夏郡和大部分南郡,刘备得到长江以南的南郡、以及荆州南部长沙、零陵、桂阳、武陵四个郡。孙权在湘水和议与偷袭关羽之后获取刘备手上的荆州、因此这时候孙权把目光转向曹魏手上的荆州、因此孙权乘曹丕驾崩,命诸葛瑾、张霸兵分两路进攻襄阳,亲自率军进攻江夏郡、这次战役,过去在曹魏阵营中都是以贡献计策与处理内政方面的司马懿开始表现出其军事才能,司马懿联合文聘击退孙权、击败诸葛瑾,并斩杀张霸,斩首千余级。司马懿也因为战功升任骠骑将军。司马懿之后开始一步步获得曹魏兵权政权。

  另外值得一说的是,孙权亲自带领数万军来到江夏。当时正值大雨,江夏城栅多已崩坏,人民均分散在田野之间,不及回城补治防御工程。文聘得知孙权来到,初时不知怎办,后来想到现在的情况只有隐潜默守才可以令孙权因怀疑而却步。于是文聘敕令城中人全躲将起来,不可让孙权察见,自己则卧于府中不起。孙权见此果然生疑,并向他的部将说:“曹魏认为文聘是忠臣,所以以此郡委托给他,如今我军大至而他却潜默不动,这种情形下他不是有所密图的话,那就必然是有外救来援。”于是不敢进攻而退去。这段记载虽与《三国志》狻有出入,但却可以见到文聘的将略。文聘面对孙吴大军,同样是以寡敌众的局面,但与张辽不同的是,张辽以制险击奇之略,折敌锋锐以安军心;而文聘却采取疑兵之计,韬晦惑敌以懈其战意。孙权也在一次成就文聘的威名。

  孙权的才能自然是说的过去的,保卫江东开疆辟土之上都表现出色,,要不然曹操也不会说出“生子当如孙仲谋”这样的话来。辛弃疾评价为: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但孙权在与曹魏作战过程之中,往往短时间内就轻易被敌人打败,成就了一大堆魏国名将,比如、这些魏将被人戏称为张八百(张辽)、刘亡灵(刘馥)、文睡觉(文聘)、等等;而孙权因为多次给魏国送经验,被人称为“大魏忠臣孙十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