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国灭亡时,南宋是怎么对待金国的?
2021-01-04 16:14:45 王彦 胡安国 叶适 岳翻 戴复古

  封建王朝秦朝开始到清朝,都有一个无法避免的问题,就是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就算是来自东北的女真族,也有需要康熙乾隆动兵,只有一个元朝没有北边的顾虑,毕竟,蒙古人自己就来自北方,他们已经完成了历史交代的任务。

  如果说哪个朝代被游牧民族打的最惨,不争气的晋朝不理会之外,就属宋朝被揍得最惨。宋朝是何等富裕的一个王朝,庙堂基本不会为了钱而发愁,以至于有了檀渊之盟这样用财物换去和平发展的美谈。但是掠夺是永远喂不饱的,金国人又来了,给宋朝送来了一个被历史铭记的耻辱——靖康之难。

image.png

  公元1127年,金国军队南下,直取开封府,宋徽宗、宋钦宗两个皇帝被活捉。除了两个皇帝,还有大量的妃嫔和赵姓贵族王公大臣一共三千余人被俘虏到金国首都,至此,北宋灭亡,这是何等戏剧性的一幕,是继五胡乱华之后,中原民族的又一次耻辱。至于赵姓皇族在金国人手里受到何等欺辱,不言而喻南宋也只能偏安一隅,中原一片生灵涂炭

  靖康之难这样的耻辱并没有随着南宋的灭亡而烟消云散,宋朝人复仇了,也就是史上著名的宋蒙联合。

  金国是典型的女真族部落,和成吉思汗蒙古族不是一派,而且铁木真的先祖俺巴孩汗被金国钉死在木驴上,铁木真死后,蒙古人一直遵循着铁木真的遗志,和金国水火不容。所以金国一处于南宋和蒙古之间,相当长时间里一直帮助南宋抵御蒙古人的南下。所以蒙古人找到了南宋,愿意实现联手夹击金国。当然,一个有骑兵,一个有的是钱,金国马上走向了灭亡。

image.png

  金哀宗逃跑,宋朝人一雪前耻的时候到了。汴梁守将是崔立,为了讨好蒙古人,把俘获到的金国皇室宗亲献给了蒙古人,北宋皇族是落到了女真族手里,而女真皇族是落到了蒙古人手里,谁更惨,一目了然。金国皇族的囚车刚出成就被速不抬拦下,男的直接当场被击杀,女子就被赏给了蒙古军队任意凌辱。而且崔立还狐假虎威,借用蒙古人的权威,在城中烧杀抢夺。史书这样记载:道艰楚万状,尤甚于徽、钦之时。百年前,金国军队入侵开封的历史正在重演。

  同年,南宋拒绝了金哀宗的求援,并且向经过出兵,这时候南宋和蒙古人已经达成了书面的协议,共同灭金,金哀宗在在战乱之中自缢身亡,完颜承麟刚刚继承皇位就被蒙古人找到并杀死,金国正式灭亡。

  靖康之难赵氏二帝蒙羞,百年后金国灭亡,南宋就是这样对待金国的。不过南宋一点都不知道唇亡齿寒的道理,没有了金国在背面阻挡中世纪的蒙古军队,自己又能撑多久呢,还不到半个世纪,南宋也被蒙古铁骑灭亡,崖山海战虽死犹荣,当同样是灭国,中国进入元朝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