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肃一生眼光卓越,他最后的结局是什么?
2021-01-05 16:15:12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鲁肃荀彧诸葛亮,可以说是三国并世的伟大战略家,其余皆次之。次之,有的是没有机会,比如荀攸程昱贾诩郭嘉,我认为他们都不次于荀彧。只是因为身份,家世,机遇等原因没有机会在荀彧的位置上。而有的就是眼光不够。如,周瑜吕蒙,周瑜主张两分天下,可能吗?天下要么一统,要么三分,当时看到这点的只有诸葛亮和鲁肃。如果东吴不借江陵给刘备,那就要独立两线对抗曹操,襄阳一线,合肥一线,二分兵力,同时还得防备刘备忍不住了捅一刀,就算周瑜能守住,能北上吗?刘备在后能北上吗?能入蜀吗?如果东吴入不了蜀,那刘璋绝对早晚投降曹操。

  就算东吴入了蜀,到时候从两线,变成了三线,汉代南北巨大的人口差距,军备上就可以直接拖垮南方。如果守不住蜀那就相当于守不住长江,最后东吴灭亡也正是司马氏从蜀地顺江而下攻破建业。借江陵与刘备恰恰证明了鲁肃超一流的战略眼光,一切都在鲁肃的计算中。借江陵给刘备实际就是让刘备去取益州,替江东守住长江上游。因为鲁肃清楚的知道,荆州,益州只有刘备能取,孙权取不了,答案很简单,诸葛亮管这叫中取人和,说白了就是都姓刘,抓住了一个准确政治方向。

image.png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刘备复兴汉室,实际都是打着汉朝的旗号,只有孙权是裸奔。恰恰荆州,益州皆是宗室为主,且荆州与东吴连年攻罚,双方已成世仇,占住很容易守住却很难,这也就是为什么赤壁之战后,刘备能轻松平定荆南四郡,而周瑜只能苦战江陵的原因,荆州的上层宁可投靠当时几乎无立锥之地的刘备,也不投靠恰如日中天的孙权,就可见一斑。益州能被刘备最终平定也是同样的道理,用了那么不光彩的手段还花了两年时间,如果直接发兵逆江而上取益州结果可想而知。

  鲁肃就是看清了,看透了才力主借江陵与刘备,翻遍三国志没看到刘备取益州时鲁肃有什么言语,因为一切都在他的算中,这就是超一流的战略眼光。如果鲁肃在绝不会在那个时候袭击关羽,反而会趁关羽牵制曹操时想尽办法取合肥,两家共灭曹操,至少把曹操打的过不了黄河,然后才是两家撕破脸的时候,否则天下大事必不可逆转。事实证明吕蒙取了江陵全具长江也没用,不光没能成为北上的桥头堡,反而成了防守的漏洞与累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image.png

  如果吕蒙在关羽兵围襄阳的时候,率东吴大军攻打合肥,蜀汉与东吴合力灭曹,则最后在灭曹之后势必形成蜀汉与东吴争夺天下的两国格局,到时候鹿死谁手,尚大有希望。比先断蜀汉气势,然后两家等死何止好上百倍。吕蒙偷袭关羽,致使汉吴联盟提前破裂,刘备尽取蜀汉军马,志在先灭东吴,东吴命悬一线,幸亏曹丕短视,没有听司马懿的建议,曹魏与蜀汉合力灭吴,让东吴逃过一劫,从此孙权割据东吴,刘备梦断荆襄,阻不断曹魏一统天下的大势。

  吕蒙只能称为一个有一定军事能力的名将,其政治及战略素质比鲁肃还是有一定差距的。古时选择统帅的标准也是以文武全才为优先,其中政治谋略方面的要求更高于军事能力。诸葛亮的接班人选蒋琬费祎就是这个道理。吕蒙是个匹夫,一生除了荆州,看不到别的地方,而鲁肃看到了天下,一个战术家和战略家的区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