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盛一时的唐朝,为何皇帝出京逃难多达八次呢?

  八次出幸唐玄宗(1次)、唐代宗(1次)、唐德宗(1次)、唐僖宗(2次)和唐昭宗(3次)五位皇帝因为战乱而8次出逃京师长安的避难事件。从755年爆发安史之乱至904年朱温逼迫唐昭宗迁都洛阳的149年内,有7.3%或长达11年的时间内皇帝不在京师外逃避难(相当于靖康之变至端平入洛之时金朝占据汴京时间总合的10.1%),其中以唐僖宗出行时间最长。八次出幸事件离安史(中唐)、黄巢之乱(唐末)爆发时间不远,出逃时间都在这两段时间频繁发生;而784年的泾原兵变后至880年的黄巢之乱的96年(占唐朝总寿命的33%)内京师则相对稳定,无皇帝出逃躲避战乱。

  唐朝皇帝弃京年表

  战乱占京者平叛/解和者皇帝所至阴历共计时间描述

image.png

  中唐安史之乱平卢、范阳、河东节度使安禄山李嗣业、郭子仪、仆固怀恩唐玄宗川蜀(今四川)、灵州(今宁夏)756年6月13日至757年10月23日[1]1年4个月755年安禄山起兵,唐玄宗、和后来的肃宗分别出幸川蜀和灵州。757年9月28日京师克复,10月23日唐肃宗还京。

  唐蕃战争尚结息、恩兰·达扎路恭郭子仪唐代宗陕州(今河南)763年10月7日至763年10月21日[2]15天763年吐蕃入大震关,直取唐都长安,唐代宗出幸陕州,但不久很快便撤出长安。

  泾原兵变泾原节度使姚令言、前范阳节度使朱泚李晟唐德宗咸阳、奉天、梁州(均今陕西)783年10月3日至784年7月19日[3]9个月783年10月3日泾原兵在长安叛变,唐德宗出长安,由咸阳到奉天,奉命入援的河中节度使李怀光也相继反叛。784年3月21日唐德宗自奉天奔往梁州,5月23日李晟克复长安,于7月19日迎唐德宗还京。

  唐末黄巢之乱黄巢李克用唐僖宗川蜀(今四川)880年12月5日至885年3月31日[4]4年5个月880年黄巢逼近长安,唐僖宗与宦官田令孜入川蜀。883年4月8日李克用克复长安,由于长安宫室遭焚毁,一直到885年3月31日唐僖宗才还京。

image.png

  王重荣之乱河中节度使王重荣、河东节度使李克用、邠宁节度使朱玫、凤翔节度使李昌符王行瑜、李茂贞凤翔、宝鸡、兴元等(均今陕西)885年12月25日至888年2月21日[5]2年3个月885年12月25日田令孜挟持唐僖宗再次长时间离京,先后至宝鸡和兴元等地,长安被王重荣占据,随后朱玫立李煴为帝。886年朱玫被部将王行瑜所杀,李昌符附唐,887年3月18日唐僖宗途径凤翔,李昌符再叛,8月1日奉命入援的武定节度使李茂贞斩杀李昌符,唐僖宗拜李茂贞为凤翔节度使,888年2月21日还京。

  李茂贞之乱邠宁节度使王行瑜、凤翔节度使李茂贞、镇国军节度使韩建李克用唐昭宗终南山(今陕西)895年7月6日至895年8月27日[6]1个月王行瑜、李茂贞和韩建攻入长安,图谋废帝另立皇兄吉王李保为帝,唐昭宗出城逃奔终南山莎城镇,其后为叛军为李克用所败,唐昭宗还京。

  凤翔节度使李茂贞唐昭宗、李茂贞、韩建华州(今陕西)896年7月13日至897年8月25日[7]1年1个月李茂贞进军逼近京师长安,唐昭宗离开京师到达渭水之北,打算逃去太原投奔李克用,不料途中依从了韩建的意见驾临华州,随后唐昭宗与叛军和解,于897年8月25日返回京师。

  朱温之乱宣武节度使朱温朱温、李茂贞凤翔(今陕西)901年10月19日至903年1月27日[8]1年3个月朱温逼近长安,宦官韩全诲挟持唐昭宗投靠李茂贞,李茂贞和朱温混战,朱温获胜,李茂贞将宦官韩全诲处死,双方和解,903年1月27日迎唐昭宗还京。

  无洛阳(今河南)904年1月26日至907年4月22日[9]3年2个月904年1月26日朱温逼迫唐昭宗迁都洛阳,其后建立后梁,以洛阳为西京,开封为东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