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李嗣源的宠妃,花见羞为何两度拒绝当皇后?

  花见羞,这不是网名,是史上一位绝色美女的名字。这不是她的真名,她的真名已经被她这个外号给取代了。到底有多美,从她名字的意思就很清楚了。关于她,在《五代史》是有记载的。花见羞17岁时嫁给后梁刘彟为妾。刘彟死后,花见羞被李嗣源所得。

image.png

  花见羞名字虽然是花见羞,但她不是花瓶。李存勖灭了后梁后,当时最先攻入梁都城的是李嗣源,李嗣源出身沙陀平民,叫邈吉烈,被李克用收为养子后,赐名李嗣源。在击灭后梁的战斗中,李嗣源屡建奇功,李存勖对他很是不满。李存勖即位为后唐庄宗后,李嗣源被任命为天平节度使。李存勖与李嗣源的暗斗让花见羞感到恐惧,她害怕李嗣源稍不留心惹来杀身之祸。因此不断的规劝李嗣源要低调行事,明哲保身,以免为李存勖有机可乘。李嗣源也不傻,他也深深的明白这个道理,于是处处小心谨慎。

  后来,李嗣源起兵夺取皇位称帝,本要立花见羞为后,但她只想平凡的、安安稳稳的度过一生,坚持不当皇后。由于花见羞的贤德,几年来得到了群臣的好感。群臣认为后宫之中只有她才能母仪天下,于是上书请奏。可花见羞还是不答应,再次请辞皇后。李嗣源无奈之下册立曹淑妃为后。

  这时的曹淑妃已经是一位深居浅出,不受宠的妃子。花见羞坚持不做皇后,这皇后位落到了曹淑妃的头上。这真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曹皇后也因此对她感激涕零。要说史上有傀儡皇后,那这曹皇后是实实在在的一位。

  之后,李嗣源在立储方面犯下错误,导致派系林立,朝堂不安。其子秦王李从荣率先发难,结果兵败被杀,李嗣源悲恸不已,病死。宋王李从厚继位,是为闵帝,实权掌握在凤翔节度使李从珂及河东节度使石敬瑭手中,两人不把李从厚放在眼里。闵帝封花见羞为皇太妃。之后,李从珂杀闵帝取而代之,为末帝。闵帝以花见羞曾过多干预朝政,对她有意冷淡。花见羞进宫后收养了许王李从益。后来花见羞想出家为尼,末帝觉得她可怜,从此优待花见羞母子二人。

  不久,后晋兴兵来犯,花见羞为石敬瑭所获,再一次请求出家为尼。石敬瑭不准,并利用她们母子收买人心。公元942年石敬瑭病亡,石重贵继位,为出帝。石重贵听从权臣冯道、景延广的建议,与契丹人反目。耶律德光率大军攻破汴梁。为使无辜百姓免遭涂炭,花见羞返回京师面见耶律德光。耶律德光敬花见羞贤德,看到明宗画像后焚香跪拜,对花见羞说:“明宗与我约为弟兄,你便是我的嫂嫂。”遂传令三军不得扰民,更不得滥杀无辜。花见羞代李从益谢过,携子重返洛阳。

  其后,刘知远起兵太原,萧翰想让李从益做傀儡皇帝。花见羞母子得知消息后出逃,被使者截获,李从益当上了傀儡皇帝。刘知远领兵来犯,气势汹汹。李从益派人请高行周、武行德等地方军阀商议抵御,高、武却按兵不动。花见羞劝李从益说:我们本是亡国之人,怎能与他人争夺天下呢!李从益只好闭城自守。

  刘知远听说李从益先前曾想抵抗,遂派大将郭从义入汴州杀花见羞母子。李从益死时17岁,花见羞4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