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跨过鸭绿江》在哪里播出?叙事从容不迫,收视夺冠
2021-01-08 16:02:05

  12月27日晚间,央视一套播出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第一集和第二集。从酷云实时的收视率数据来看,这部作品自开播一刻开始,便成为当晚所有上星媒体平台收视率的冠军。电视剧播出时间段当中,峰值收视率一度逼近2%。这意味着,随着剧情的深入,这部《跨过鸭绿江》收视率破2,已经成为定居,保守预期,该剧可以保2争3,近期爆款,已经成为必然。

  首播的两集剧情当中,竟然没有正面开打。这是让不少观众意外的。不过,这次的叙事,也恰好体现了一种不慌不忙、从容不迫的大国气度。以往的很多类似题材作品当中,往往着急进入一种战场的状态当中,通过具体的战斗内容来呈现故事。这一次的《跨过鸭绿江》则从国际大局势出发,有大局,也有细微人物刻画,确实做到了不慌不忙。

image.png

 

  最近几年来,也有部分类似题材的电影上映。但有一个小的问题,就是慌忙。比如,刘烨和王珞丹主演的电影《我的战争》,就给人一种仓促应战的既视感。而在这部《跨过鸭绿江》当中,无论是我们大后方准备工作,还是东北军的防务工作,都是早有准备,备战已经非常明确,早已经是雄赳赳、气昂昂。

  这就是这部《跨过鸭绿江》真正高明的地方。不必追求某些战争类影视剧的固定化风格,不必拿具体的战斗场面去吸引观众。相反,就是要在这种不慌不忙的叙事当中,以近乎纪录片的方式,告诉观众,我们是早有准备,敌方各种图谋不轨,任何风吹草动,都已经在我们的监控之下。我军作战,从来不打没准备的仗。这种不慌不忙的叙事,真的非常高明。

  而在不慌不忙的叙事当中,已经呈现了多层视角。一个是国际视角,当时国际上错综复杂的形式,在我们的领导层那里,也不过是风轻云淡、谈笑间就可以举重若轻的。一个是高层领导视角,这个视角,目前来看,最为不慌不忙,尤其是唐国强老师的表演,就是那么的气定神闲,一切的风云变幻,不过是在男主的掌控之中罢了。

  第三个视角,则是东北防务军视角。这个视角,最直接呈现鸭绿江边错综复杂的战争局势。而即使在积极备战的局势当中,领导们已经可以在棋盘上指点江山。这种沉稳,也是《跨过鸭绿江》的重要看点内容。第四视角,则是真正的基层战士视角了。首播的两集剧情当中,视角非常具备烟火气,甚至于出现了市井街头吃饺子,给大蒜,听说南方来的,东北老乡豪放地再送一碗的内容。这是非常传统且典型的叙事手法,越生活,越烟火,就越有江山必胜的信心。

image.png

 

  不慌不忙,气定神闲,从容不迫,这些气质,贯穿于整部《跨过鸭绿江》首播剧情内容的叙事基调当中。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虽然只首播了两集剧情,但已经出现多个细节内容,值得观众反复观看,追求其中的滋味。比如,唐国强老师呈现的主席,在回程的火车上,盛赞厨师带来的湘味鱼,是一招鲜吃遍天。

  再比如,对方这边的老杜,面对下属前来汇报,也是趴在地方正在找扣子。下属汇报完毕之后,老杜继续找扣子等等。这样的细节内容,则是用最剪短的桥段,把最详尽扎实的人物性格呈现出来。乃至于蒋校长这边,躲在碉堡里边拿着望远镜向西观看的桥段,也是细节化的真实,是对人物性格最好的描摹。这些细节桥段,其实远比真正的战场内容更扣人心弦。

  尤其在前两集的剧情内容当中,真的是从容不迫地呈现了第七舰队进入海峡、敌军战机轰炸我方领土等等内容。这些内容当中,不仅有我方的视角,也加入了敌方的说辞,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地方。敌寇第七舰队进入海峡,竟然是打着维和的名义来的,担心对岸攻打大陆。而稍后,敌方立马撕破嘴脸,维和的说辞被十足打脸。而在敌机轰炸我方领土的内容当中,也以男主的台词,说明了敌寇这边的说辞——他们不过又会说,又是误炸了,可以申请赔偿等等。

image.png

 

  目前来看,这部《跨过鸭绿江》多重视角明确,有大局视角,也有微观视角。叙事层面上,这种从容不迫、不慌不忙,真的是以往很多战争剧都不具备的。我方不打侵略战,但也不惧怕战争,甚至于不打没有准备的战争。越从容,越气度非凡。该剧叙事风格,值得点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