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皇后病逝后,为何长孙一家却惨遭灭族呢?
2021-01-10 13:50:17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长孙皇后被称为千古贤后,是李世民心中挚爱,为何死后却被灭全族,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曾经有这么一位作者说过,如果富察皇后是乾隆皇帝心中的白月光,那么长孙皇后便是李世民心中的朱砂痣。长孙皇后在中国历史上有“千古第一贤后”的美誉,她辅佐李世民开创了“贞观之治”。“玄武门之变”,她亲自勉励将士,多次义无反顾地站在丈夫身后,和胞兄长孙无忌房玄龄等秦王府僚,共同给予丈夫毫无保留的支持。

  当上皇后的她,经常与丈夫李世民一起地共执书卷,谈古论今,发表独特见解,对丈夫与朝政大有裨益。唐太宗对长孙皇后也一向爱重,君明后贤臣直,文治武功,春风和睦,亲切包容,唐王朝迎来了一片繁荣景象。但是为什么在长孙皇后病逝后,长孙一家却惨遭灭族呢?

image.png

  长孙皇后出身名门贵族,是一位将门之女。由于长孙家与唐国公家的关系十分交好,并且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与李世民是少年时期的好友,因此长孙皇后与李世民在年幼的时候便有婚约,等到二人年岁合适,两家便为其举行了婚礼。

  这对小夫妻在婚后的感情十分好,但是隋炀帝暴政,朝廷并不安稳,各地皆有起义之人。而李家也决定举起义旗,没过多久,李渊便登基称帝,而李世民则被封为了秦王,长孙氏则被封为了秦王妃。

  玄武门事变后,李世民登上皇帝之位,而长孙氏也成为了皇后,至此,这对帝王夫妻开了他们的传奇一生。《新唐书》曾有记载:长孙皇后性仁孝俭素,好读书,常与上从容商略古事,因而献替,裨益弘多。

  李世民曾经对大臣房玄龄说过:“皇后庶事相启沃,极有利益尔。”这句话翻译成就是说皇后用平时的故事来启发我,是非常有益的。

  从这里我们能够看出,李世民认为长孙皇后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长孙皇后为李世民做了哪些事情呢?

  首先由于李世民在建立唐朝时功劳很大,一时间功高盖主,所以李渊与李世民的关系十分紧张,而当时长孙皇后经常进宫,斡旋二人的关系,这避免了李渊对李世民的杀心。

  其次,在玄武门事变中,长孙一家功不可没,而长孙皇后更是亲自在第一战线安慰将士们,这也直接影响了玄武门事变的胜利,帮助了李世民登上皇位。

image.png

  李世民的皇位来路不正,他是通过政变以及逼父杀兄所得。而长孙皇后为了挽救他在世人面前的形象,经常劝导李世民察纳雅言,这也直接让李世民在世人面前,树立了一个明君的形象。

  作为皇后,长孙皇后无疑是为后代皇后树立了榜样。但是为什么在长孙皇后去世后,长孙一家甚至惨遭覆灭呢?在这里我们要提到一个人,他就是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

  长孙无忌是一个非常有才能的人,李世民也很赏识他。但是长孙皇后为了避免外戚专政,她并不希望长孙家的人在朝廷中有太大的官职。为此,长孙皇后还曾与李世民产生过分歧,直到长孙皇后病逝,李世民才开始真正的重用长孙无忌。

  后来长孙无忌当上了宰相,成为百官之首。在李世民弥留之际,他甚至选择了长孙无忌作为托孤大臣,这明摆着是将所有的权力都交给了长孙无忌。在李世民死后,长孙无忌权倾朝野,先后杀了李世民的儿子李恪,以及江夏王李道宗。

  而李治在登基为帝后,处处被长孙无忌压迫,内心早已十分厌倦这位老臣。不但如此,长孙无忌还十分反对他立武媚娘为皇后,于是李治起了杀心。长孙无忌死了之后,长孙家没有了靠山,只能任人宰割,于是那个曾经辉煌一时的长孙家族就此覆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