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称帝后有没有进行削藩呢?最后成功了吗?

  1402年7月,燕王朱棣在南京即皇帝位,朱棣虽然成了皇帝,但他称帝的方式一直饱受争议,人们一直认为他是个篡位者。朱棣成为皇帝后,他的一些兄弟心里不服气,居然也想起兵造反,不过朱棣却没有杀他们,反而饶了他们一命,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朱棣称帝后,恢复一些兄弟们的爵位,他们都是在建文帝时期被削去王位的,其中包括周王朱橚、齐王朱榑、代王朱桂等。此外朱棣还封赏了一些有功的藩王,比如打开南京的金川门谷王朱橞。但是想“造反”起兵的就是这四位王爷!

  永乐元年五月,“有告言代王桂罔上虞民不轨等事”,朱棣派人调查,“其有实迹”。朱棣却并没有将朱桂抓起来,而只是“削其三护卫,止给校尉三十人随”。朱桂作为代王,一直活到明英宗正统十三年。

  永乐三年,朱棣接到举报,说齐王朱榑“阴畜刺客,招异人术士为咒诅”,有图谋不轨之举。于是朱棣将朱榑召到南京,当“廷臣劾榑罪”时,朱榑厉声喊道:“奸臣喋喋,又欲效建文时耶!会尽斩此辈!”朱棣听到这句后,非常不高兴,将朱榑软禁在京城府邸。

image.png

  接着朱棣做出一项决定,削去朱榑齐王的封号,并将朱榑的儿子召至京城,废为庶人。朱榑是朱元璋第七子,在建文帝时期曾被削去王位,朱棣即位后恢复其爵位,至此王位再度被削。朱榑虽然沦为庶民,但朱棣并没有杀他,到直到宣德三年才病死。

  永乐十六年,谷王朱橞出事了,他被自己的同母兄弟、蜀王朱椿举报,说他“招匿亡命,习兵法战阵,造战舰弓弩器械”,想要起兵造反。朱棣闻讯后,将朱橞拘捕,但依然没有杀死他,而是将其废为庶人。直到宣德三年,朱橞才病死。

image.png

  周王朱橚与其他藩王不同,他与朱棣是同母兄弟,但是他也出事了!永乐十八年,“河南中护卫军丁俺三等屡告橚谋不轨”,朱棣“遣人询察非妄”,于是征召周王入朝。朱橚“顿首谢死罪”, “帝怜之,不复问”。回到封国后,朱橚立即上书献出自己手中三护卫的军队。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王爷意图不轨,朱棣为何不杀他们呢?其实并非朱棣仁慈,而是这些王爷根本就没有谋反!朱棣对付的这些王爷都有问题,他们大多骄横不法、为非作歹,很容易被抓到把柄,朱棣只不过以“谋反”之名,行削藩之实而已,这招当年建文帝用过。

  朱棣即位后,也面临着建文帝的问题,藩王们是自己的兄弟,手中握有重兵,经济上也享有很大的权力,对皇位是个严重的威胁。不过朱棣比建文帝要聪明,他削藩采用的是“胡萝卜加大棒”模式,削去藩王兵权的同时,加大对藩王的赏赐,对于问题严重的则削去爵位,保全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